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虛詞榮親

  有個世代做官的人家子弟,趕夜路過深山,迷了路,看見一個岩洞,只好進去休息,卻看到自己去世的長輩某先生在岩洞裏。


  這子弟心裏害怕,不敢進岩洞,但是某先生很親切地招呼他。他估計這位長輩不會傷害他,就進洞見面行禮。


  某先生好像生前一樣,問寒問暖地慰勞,又問家中事情,都很悲傷感概。


  這子弟就問道:「你的墳墓在另外地方,你怎會一個人到這裏游玩呢?」


  某先生感嘆地說:「我在世時沒有過失,但是,讀書只是隨著家人的安排,做官只是按本分供職,也沒有什麼建樹。沒想到死後埋葬了幾年,墳墓前面突然看到一塊巨大的碑石,碑首刻著螭頭和彎彎曲曲的篆字,是我的官職姓名;碑文中所講的,許多都是我不知道的事迹;其中比較有點根據的,又都言過其實。我一生樸實愚拙,看到這碑文心中已經不安,加上遊人到此,讀碑時譏笑評論;鬼怪到此觀看,取笑嘲諷就更多了。我忍受不了這些諷言冷語,只好躲到這裏居住。只在逢年過節晚輩祭祀時,到墳墓的地方看望一下子孫罷了。」


  這子弟委宛地勸慰他說:「仁人孝子,也常用這來榮耀祖先。蔡中郎還不免講違心的話,韓吏部也給人寫過吹捧的墓誌。古代這樣的例子很多,你又何必放在心裏呢!」


  某先生嚴肅地說:「公道是非,每個人心中都能分辨的。即使可以欺騙別人,捫心自問也會慚愧的。何況公眾的評論客觀存在,欺騙別人有什麼好處?讓祖先榮耀應當實事求是,何必講假話引起別人的誹謗攻擊呢?想不到你一個名門望族的後代,見識也不過這個樣子!」說完抖抖衣服,站起來走了。


  這個子弟聽後,垂頭喪氣地回到家去。


摘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