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眾生盲目

蓮生/文

  常常聽到兩句話:

  第一、人們的眼睛是雪亮的。

  第二、群眾是盲目的。

  這兩句話,彼此互相矛盾,我們應該相信前者,還是相信後者,或者往往分不清它們。

  我個人如此感覺,除非你是「佛」、是「神」、是「上帝」、是「天主」,否則,看一切表象,並非真實。

  例如:

  發亮的,不一定是鑽石,冷硬的不一定是鐵。常常笑的,不一定真正樂觀,流淚的並非真正痛苦。受到讚揚的,不一定是君子,受到大譭謗的,不一定是小人,乞丐沿街乞討,不一定是窮人,施捨最大的,卻不一定是善人。……

  眾生要了解人事,大半:

  「聽說的。」

  「人家都這麼說。」

  「報紙說的。」

  ………。

  眾生所得到對於某人或某事的印象,往往就是如此,有誰能真正去了解人事呢?我想這個非常困難的,因為聖賢也曾經如此的說:

  「要徹底地知人,聖人也難。」

  又說:「知人者哲。」(尚書)

  這世界上,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實在很難分辨的,因為好人往往滿身傷痕,「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而壞人呢?往往偽裝成好人。

  你個人無法分辨!

  連社會輿論,也往往評斷錯誤!

  眾生如何不盲目?眾生往往被誤導而不自知!

  善惡如同水火不能相容,好人和壞人也不容許混淆,可惜的是,人們往往分不清它們。

  報紙可信嗎?

  電視報導可信嗎?

  媒體可信嗎?

  我記得有一句說:

  「如果報紙可信,連大便都可以吃!」

  如此一來,那怎麼辦呢?

  我個人覺得,身為一個修行人,不要隨著別人如何說,去評斷一個人,也不一定要相信媒體講的,最好的的方法,是親自去看,親自去體驗。

  一、時間要久。

  二、親身體驗。

  不可人云亦云,一犬吠影,百犬吠聲。

  坦白說,我為何會孤獨的修行,為何會走入山林,為何會想寂靜隱居。

  因為:

  我這一生儘管想救度眾生,不求回報,也遭人誤解!

  儘管人負我,我堅持不負人,也遭人誤解!

  我剛正不阿,廉潔奉公,也遭人誤解!

  我講真正佛法,也遭人誤解!

  講真實感應,真實境界,真實通力,也遭人誤解!

  我天性善良,助人為樂,也遭人誤解!

  然而,我這滿身的傷痕,不自覺是苦,反而是一種快樂,這可以證明天下眾生是有嫉惡如仇的天性,只是天下眾生是半盲目的,他們又有不辨善惡的盲目信仰缺點。

  我了解眾生,因為他們只是:

  「聽說的。」

  「大家都如此說。」

  「看報紙的。」

  這世界上,原本就是是非難辨的時代,原本就是善惡難辨的時代,原本就是好壞對錯難辨的時代,原本也是真假難辨的時代。......

  我說我是佛,無人知曉。

  看來,我永遠被誤解,沒完沒了。

  我說我是悟者,又有誰明白。

盧勝彥文集第146冊《虛空中的孤鳥》眾生盲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