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一滴水的啓示

蓮生/文

  禪師問弟子:

  「一滴水如何能不乾枯?」

  弟子答不出

  禪師說:

  一滴水,風可以將它吹乾。

  一滴水,土可以將它吸乾。

  一滴水,火可以將它燒乾。

  一滴水,太陽可以將它蒸發乾。

  一滴水,氣可以將它化乾。

  禪師接著說:

  「要想不乾枯,只有將一滴水,滴入大海,融入大海。」

  這個啓示是:

  獨木不能成林。

  一人不能撐天。

  又:

  有一個女生班,公開投票選「班花」。

  相貌平平的小梅發表演說:

  「如果我當選,再過了幾年,在座的姐妹可以向自己的老公說,我上大學時,比班花還要漂亮的多。」

  結果小梅當選了班花。

  這個啓示是:

  說服別人,不要拿優秀壓低別人,而是讓別人覺得有了你,他們更優秀。

  我說:

  我們學佛正是如此,要將自己融入「虛空」,「虛空」融入你。

  (入我我入)

  自己不見了。

  只見虛空。

  如此,才能:

  自由。

  任運。

  只有廣大無邊的心,才是永恆的恆在。密教的修行就是這樣。

  自己融入佛性。

  佛性融入自己。

  如此,才能解脫。

  度眾生亦然如此,自己自任卑下,他人都優秀,這樣更容易令人心服。

  只求自己快樂。

  他人痛苦。

  自己高明。

  他人愚蠢。

  自己高高在上。

  他人全是呆子。

  這不是度眾生的好方法,會遭人鄙薄。

  詩:

  記得什麼是融入虛空
  忘卻自己
  莫負負
  大江
  煙霧
  巨樹
  望向月夜裡
  清影之外
  無住
  但願人長久長久
  可共渡

盧勝彥文集244冊《心的悸動》一滴水的啓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