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臥輪禪師與慧能禪師

蓮生/文

  有一位臥輪禪師,出示一偈曰:


  臥輪有伎倆。

  能斷百思想。
  對境心不起。
  菩提日日長。

  慧能禪師一見,說:「此偈未見性!」


  也示一偈:


  慧能沒伎倆。

  不斷百思想。
  對境心數起。
  菩提恁麼長。

  這位臥輪禪師自認有修有行,能把一切念頭止住,對於一切境界能不動心,而修行的果一天天的增長。


  (此乃行者一般的想法)


  至於慧能禪師的見解是,他無修,也無對治,一切念頭隨緣來隨緣去,對著境界,心亦然是起滅的。


  但菩提佛果,仍然那麼長。佛性根本無增滅。


  (此是見性者的見地)

ð
  我個人對這兩首偈,分析如下:

  臥輪禪師是執著法的。


  執著修的。


  修一念不起。


  認定一念不起的是菩提。


  但,問題就是,一念不起就永遠一念不起嗎?如果念又起,如何?


  念又起,菩提在哪裡?


  在慧能禪師這方面:


  無修無法,就是修法。


  對於百種念頭,不去斷它,也不住它,任來任去。


  對於境界,有這個心念,但也無憎愛取捨。


  菩提果恆在。


  我盧勝彥這樣分析,你說如何?

ð
  大凡學佛的人,一開始是跟著臥輪禪師學,學到某一程度了。

  會發覺:


  「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


  心生心滅全在一剎那。


  心滅不久,心又生。


  念念相續,無休無止。


  斷念、心不起,是功夫,但,能永斷、永不起嗎?


  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


  就要學慧能禪師的:


  於一切處而不住相,在相中不生憎愛,亦無取捨,不念利益成壞,於是安閑恬靜,虛融澹泊,無修等於修。


  於一切處,行住坐臥,對境心起,但純一直心,不動道場,真成淨土,這是無法也等於法。


  慧能禪師的偈:


  心地含諸種。

  普雨悉皆生。
  頓悟華情已。
  菩提果自成。

  我說,這慧能禪師是大開悟者,我蓮生活佛盧勝彥是大開悟者。


  不是慧能禪師姓盧。


  我蓮生活佛姓盧。


  而是慧能禪師的佛性,我盧勝彥的佛性,是一般,也一樣。


  告訴大家,此心本淨,無可取捨,隨緣好去,一定見證佛性。


盧勝彥文集188冊《送你一盞明燈》臥輪禪師與慧能禪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