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錯誤的修行

  我在西藏家鄉有一個修行者,剛開始的時候很精進,並持空行母的咒;邊持咒邊大禮拜,總共持咒五百萬遍,大禮拜也拜了五百萬拜。他修行的地方在一條河流對面的山洞。雖然完成了五百萬個大禮拜,也持了五百萬遍的咒,但因為他沒有真正發起去利益他人的心,卻一直希望自己能得到什麼樣的證悟,希望馬上得到什麼善報;以這樣的意樂去苦行,結果並沒有得到什麼證量。

  有一次他很好心對我說:「你也應該要修一修佛法。」


  過了一段時間,他又講一次:「你還是去修一修比較好。」


  後來我就跟他說:「所謂的修行,要修的是我們自己內心。讓這個內心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善良,這樣就是修行,這是最好的修行。你大禮拜、持咒這麼久了,有沒有感覺到自己內心有所改變?有沒有變得比原先更好?」


  他考慮了幾分鐘後說:「好像沒有變好,內心好像變得比以前還壞。」


  我就跟他說:「假如你內心比以前還來得壞,那說明了你修行的方法錯了。你在山洞裡修行了這麼久,按理來講,在聽到敵人打進來的時候,應該修忍辱才對呀!不應該去迎戰,但是我聽到的是,你去跟別人爭吵,也聽說你去打仗,打輸了才跑到這裡。你自己不是也常會講這些忍辱的道理嗎?」


  他又思考了一下說:「那我苦行這麼久,真的沒有修對嗎?」


  我說:「你不是拜了五百萬個大禮拜嗎?那可能積了很多福報,這可能是一種修行。另外,你不是持了很多空行母的咒嗎?我覺得這不是一種修行;因為你是以另一種動機去做,你並沒有去看看自己的內心、發起真正的菩提心,卻一直在持這個咒,這可能不是修行了!」


  他長考一段時間後,認同了我的看法。後來他來跟我道歉:「很慚愧,我不知道你才是真正的修行人,還在修行人面前講『你要修行』。自己沒有真正在修行,卻以為是在修行,很慚愧。」


※ ※ ※


  心乃一身之主宰,處世如不能注重心要,則處世必將受損,而且無任何的收穫,蕩茫度過一生,甚且將造許多業孽而不自知,故此,盼多加研議重要之心義,俾供處世之參考,使世人在生活旅程上,處世可達平坦之道途。


  一、要存善心:


  人性本諸於善,然而因生活的環境影響,把這顆完美之善心蛀壞了,因而在處世上產生不少困擾之問題,也因此造成了不少處世上之難題。常聞到,我本真善心待人,為何他人對我並不儘然?使我本善之性搖動,跟隨著善念也變,否則難存世道。其實這完全錯了,因處世如不能存此心要,整個世界就不知要壞成什麼樣子?如世人能抱存著善心面對一切,則事無不克,且處世必可達于圓滿,不管他人如何處待,己身必須堅持善根,則必是處世上之能者,不可輕視之。


  二、要存慈心:


  慈乃仁之表現,一個人如不能存有慈心,那麼所留在身上的必是狠心。又人與人相處,或人與其它生靈動物,或是人與其它事物相處,缺乏了慈心,那怎能相和?必定是日日夜夜交互鬥狠,時時常常相爭,你不愛我,我不珍惜你,則人生何以生活?人人又如何相處?將成為恐怖的世界,與地獄受苦之黑暗則何異?故世人當本慈心,你關心我,我照顧你,那麼人生是多麼和諧安詳,盼世人能多體悟之!


  三、要存佛心:


  佛心乃系【自在】之心,不要把他看成深不可測之海底心,其實佛心即是【人本之良心】,人與人相處,尤應本著良心相待,這才是為人之道,良心即是你佛心的顯照,處處如此,每每這樣,付出良佛的心,則你處世必定能成功圓滿,就不會苦歎處世之難也。


  四、要存功德心:


  世人為何歎息世道窮末?為何唉苦世道不良?往往就是缺乏功德心之故,他人如在處世上有缺陷,不能設法使他改進,不能設法從旁糾正,只管好自己就心滿意足,如能設法去除他人錯處,那你的功德心就顯露了,但是世人能如此作的並不多。因你能促使他人無缺點,而你在處世上又那麼完美,使他人與你同善,則整個處世上不就沒有了困難嗎?到此,你就會認為世上是多麼綺麗美好,也就沒有處世之關節了。


  以上四心要,提供世人處世上之參考,希望能了悟其含意,走完人生的旅程。


處世真詮-第四回 處世心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