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寂寞使人成英豪

   有人問我:「盧師尊,你如何寫成二二七本書的?」



  我答:「寫作少少。」


  問:「少少怎能變那麼多?」


  我答:「聚沙成塔。」


  問:「那需要毅力了?」


  我答:「正是,也需要寂寞。」


  問:「寂寞很重要嗎?」


  我答:「我正是從寂寞中出發的。我的寫作是一個人;我的修法是一個人;我的禪定是一個人;我的畫畫是一個人;我的運動是一個人;我的睡眠是一個人。只有說法例外,我一個人說法給大家聽。」


  問的人點點頭


  又問:「你的寂寞是不是自閉?」


  我答:「不是,是寂寞少少。」


  問:「你喜歡喧鬧?」


  我答:「不是,喧鬧也是少少。」


  問:「寂寞與喧鬧,你站在哪一邊?」


  我答:「我站在中間。」


  我寫一首詩,唸給你聽:


  有時雨有時晴

  這樣才叫清風爽


  有白天

  有黑夜

  這樣才叫著向晚
  

  一下子曦日起 

  下子殘陽裡

  黯然的情緒

  唯有寂寞可相倚 
  

  也不可竟日空睇

  這樣會愁無際

  寫少少文

  是愉悦的意義


  有聖哲說:


  美好的酒,只能沾一沾唇,滋味美妙,如果一飮而盡,快樂一剎那便消失了。


  口渴的人,只能給他解渴,不可以永遠的止渴,因爲止渴,就無生機。


  珍貴的鑽石少少幾顆。


  微少加倍的美好。


  一整袋的鑽石。


  就成了垃圾。


  飽食是非常危險的。


  飯只到七分飽。


  常常感到飢餓。


  餐餐都快樂。


  你問我:


  「爲什麼要寂寞?」


  我答:


  「寂寞才能創作!」


盧勝彥文集237冊《少少心懷》「寂寞」使人成英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