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孩提時代的某一天,我去一間沒人住的舊屋子裡玩。就在我玩累了之後,便坐在窗臺上休息。突然,一陣響聲把我嚇得跳了起來。那一刻,我根本沒想到左手指上的戒指會鉤住一顆鐵釘,然而就這小小的東西,居然把我的手指頭拉斷了。



  當時把我嚇得目瞪口呆,認為這輩子完了。可是當手上的傷痊癒後,我發現也沒因此影響我的生活,也就沒為這件事而苦惱。甚至,我幾乎把這件事給忘了,直到現在也很少會去想左手只有四根指頭。


  在我手指頭斷了幾年後,我到紐約遇見了一個管理電梯的工人, 他是一個失去左臂的人。我問他會否覺得不便。他回答說: 「只有在引線穿針時才會感覺到。」 


  由此想到,許多人都害怕逆境,喜歡順境。事實上,當一 個人處在逆境時,他適應環境的能力會變得相當驚人。


  著名小說家達克頓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曾說過,除雙日失 明外,他可以忍受世界上的一切打擊。後來他活到六十多 歲時兩眼真的失明後,他卻這樣告訴世人:「原來失明也能承受。 我能夠承受一切的不幸,哪怕是全身的感官都喪失知覺後,我依 然可以在心靈中一直活下去。」


  在這裏,我並非主張人生要逆來順受, 但是,對於那些已經無法挽救的 事,我們就應該想開一點,不要去強求。


※ ※ ※


  世間人在每遇逆境之際,是最為脆弱的,如感情生變心痛交集,神魂顛倒,如事業面臨困境心力無助,煩惱痛苦,諸等等的逆境有何者能心不動、意不亂呢? 


  對這些情況就能知道人其實是脆弱的,就此而言,要如何來改變自己?如何來突破困境?這就必需從心念的改觀轉念,而勇敢來面對盡之能力,這樣才有突破的機會,針對情感的波折,就要能拿得起放得下,因為因緣非止於此一段,此遇是孽緣、無緣,那何苦苦求之乎?事業的順遂或逆境皆要有勇敢的去開創。 


  心中要明「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開」的真理,只要心裡建設正確,那就算一時的失敗,也不能論定一生的失敗。 


慈聖雜誌-第一七九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