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顏回之樂

 蓮生/文


  偶而從陋巷走過,我會想起顏回,那位居住在陋巷,一簞食,而不改其樂的先聖先賢,顏回的快樂得自他的心境,而不是物質上的享受。


  很早以前,我家也是窮困的。學生時代,我打零工,曾到花蓮電力公司修理工廠當工人,油漆變壓器。曾在高雄電力公司承裝部工作,高雄草衙附近的電桿,可以說是我去豎立的,小小的身軀也抬電線桿,一搖一晃的咬緊牙根。至於其他打零工的地方更多,我可以說什麼苦也吃過。


  小時候吃飯,我喜歡在飯上加上點醬油,我喜歡醬油加湯水再加飯,雖然沒有山珍海味,但吃起來也甚是夠味。


  父親是公務員,他喜歡講二個勤儉的故事。


  父親說,勤儉可以致富。他說有一個富有的人,他對兒女的教育是這樣的,每天早上吃早飯,飯桌上只擺上一盤醬油佐稀飯吃,那位富翁教導孩子們用筷子沾醬油只准豎著沾,不准橫著沾,原因是豎著沾,醬油沾的較少,橫著沾,醬油沾得較多,為了勤儉,所以孩子們只能豎著沾。那位富翁教導孩子極嚴,凡有橫沾的,必罰其吃白飯,一星期不准沾醬油吃稀飯。


  第二個故事,以前也有一位極勤儉的富翁,他教導兒子勤儉更是嚴厲,前者尚有醬油可沾,後者卻將一塊鹹魚,用線子穿過綁住,掛在飯桌之上,孩子們吃稀飯時,只能望望那塊鹹魚一眼,等引起食慾時,口水連著稀飯便吞了下去。若一連望著鹹魚二回,他的父親便走了過來,從後腦便是一巴掌,說:「只准望一回,不准望兩回,看二次就是浪費。」


  父親又告訴我說,以前有一種梅子便當,便當盒內只有一只梅子,其他就是白飯,吃飯時去想梅子的酸味,引出口水和食慾,如此便可吃白飯了。若實在忍不住,將梅子含在口中一回,引出食慾,然後將梅子吐出,再吃飯。一只梅子,一盒便當的飯便吃完了。


  父親講故事,無非是要我們勤儉致富,這些故事我一直沒敢忘。以前我上街,約有四公里的路程,我因父親的教訓,每次我省下一元五角的公共汽車票錢(現在已改二元五角),我用走路的,一步一步的走,我認為又省錢,又可鍛鍊身體呢!


  顏回的快樂是了不起的,那是金錢所買不到的。人的心靈,要像白雲般的灑脫,要像流水般的忘憂,千金散盡還復來,眼光看得更遠,天地萬物自自然然活潑起來,如此一事一物都是快樂的源頭。雖然風雨瀟瀟,但風是天樂,雨是甘露,如何不樂呢!


  雖然我過去做過許多苦差事,但,今天回想起來,這些苦,其實已變成甜蜜的回憶。今天,我的生活已不像從前那麼兩手空空的了,我擁有自己的小窩,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如同梁實秋先生的小小雅舍,但,我的生活仍然勤儉,仍然樸素。


  不要以為那些富翁都是快樂的,我有許多富翁的朋友,他們住高樓、食山珍海味、穿錦衣、出入有高級車,但是,他們都要找我,找我占卜;他們沒有「顏回之樂」,反而擁有數不清的痛苦。物質的快樂是空虛的,反而精神的滿足,才是真正的快樂。


  我覺得,「顏回之樂」,比物質肉慾之樂,更實際。


盧勝彥文集第032冊《載著靈思的小舟》顏回之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