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犧牲他人,但求自保

 

  浙江省杭州市有一富翁,家中房屋很廣大。一九二六年的春天,富翁的鄰居失火,前門已為火焰阻斷出路,後屋靠著翁家的牆。


  鄰居全家呼救,聲極悲慘,當時富翁的子女,都想開側門,拯救鄰居全家的性命,可是富翁力加阻止:「現在我家的牆阻擋了火,不會延燒到我家中來,倘若開門,那麼火焰將乘隙射入,我家也要遭到火焚。」因此大家就坐視不救。


  過了一會兒,再也聽不到呼救聲,這時鄰居全家七人,都已葬身火窟。


  就在這年夏天,富翁失足跌斃,他的子女都夢見父親,很悲慘的:「我因為見死不救,冥司罰我投豬,臨安某村趙阿保家中的母豬,了七隻小豬,其中確有一隻跛足的,就是我。」


  他的兒子按址尋到趙家,主人趙阿保:「昨天母豬了七隻小豬,其中一隻跛足的。」趙家就把那只跛足的小豬,送給富翁的兒子,帶回養育。


  這事是富翁的朋友出來的,為了保持富翁的名譽,隱其姓名。(取材自因果錄)


※ ※ ※


  在《玉皇育德真經》提及:「慳吝成性,獲諸不具」,一個人若是心慳吝,必然吝於布施修福造善,縱然有人正陷入急難中,或有人正急需救助,並且已經上門求助了,慳吝者仍將無動於衷,像這樣的吝於修善造福的人,長期下來當然無法結下任何的善德。


  平時心性慳貪或吝於幫助他人之人,有朝一日,正當自己真正有需要他人幫助之時,亦必然遇到同樣的情形,求助無門。眾生迷愚,只知道貪圖感官享受,雖然大部份時間於生活享受上不必要每一樣都差人家一等,但亦不該貪婪慳吝。通常喜歡享受的人,對於幫助別人都是感到無益的,並且根本是毫無意願的,任憑有人勸欲使其稍做微薄植福造善,乃是了不可得的,因為慳吝的緣故。


  因此,在世間上,根本未曾有任何善因存在,不但與眾人缺乏善因,就連在社會上亦甚少有貢獻;只要等待因緣際會之時,必會造成此等人處於「諸資不具」的環境中生活。


  在吾門之中,便有某些善士處於「諸資不具」的狀態下生活著,雖然有時想要施行一些善德,卻礙於資源短缺,自己已經自顧乏力了,何況想要進一步助益他人,根本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甚至有生活條件不佳,或因缺乏水源,或因缺少電源,乃至謀事經常不能順遂者,凡此種種,皆乃夙世以來植善未深,造福不廣,能得三餐溫飽已是不容易。


  此外,有些眾生憑著往昔植善造福的緣故,如今小有資具方便;若未能繼續植善造福以利樂群生,則一朝福盡,亦將落入「諸資不具」的困境中。


  奉勸大眾,此時一切資源方便者,趕緊勤於植善造福,利人益己;本身已諸不具足者,更該勉勵自己量力偶做諸善、造諸功德,方有昇華進化之日也。


寶德雜誌第167-述論:慳吝成性,獲諸不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