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戰爭不息

  以前,我是軍校大學部畢業。所以我是職業軍人,在軍中共十四年多。

  我讀的是大地測量系,學到的知識是測量、製圖。最後官職是少校測量工程官,我是少校退伍。

  軍人,以「保家衛國」為天職。

  雖然我屬聯勤總部管,但後勤部隊仍然是第一線部隊的支援。

  後來的日子,我學佛修道,去揣測眾生的心,我覺得觸目驚心。

  我發覺眾生心難測,人心難測。

  國家對國家難測:

  恐怖。

  凌虐。

  狠毒。

  戰爭是集體性的互相殺人,是用各種先進武器來殲滅對方。

  現代的武器不再是古代的刀箭,而是:

  導彈。

  化武。

  核武。

  在這世界(地球),二次大戰之後,仍然有無數的戰爭,這些戰爭,有些是爭土、爭地,有些是爭權、爭位,有些是爭名、爭利,有些是爭獨立、爭自主,有些是爭民族、爭自由。

  然而人類被凌虐。死亡及殘障無數。

  戰火無情,不管是打勝戰,或是打敗戰,多少人死亡,多少家庭支離破碎,多少流離失所的人呵!

  我常常試圖去揣測那些執掌權力的人,他們是存著怎麼樣的居心,竟然能不顧及一個個的生命。一個個從嬰孩、少年、青年,漸漸成長的生命,而去主導集體殺人的任務。

  最後,我總是感覺自己有心無力,我確實失敗了,因為我完全無法去阻止戰爭。(止戈為武)

  追本溯源──

  從古至今,戰爭就一直沒有停過,歷史上的戰爭無數,這世界永無安寧的時代,偶而有,也是非常短暫。

  傲世雄才「成吉思汗」的大蒙古帝國如何來的?

  氣吞寰宇「拿破崙」的版圖是如何來的?

  蓋世英雄「亞歷山大」的大帝國是如何來的?

  威震南歐「凱撒」的大帝國是如何來的?

  漢武帝劉徹的二名大將:

  「衛青」。

  「霍去病」。

  赫赫功名是如何來的?

  這些世界上的偉大人物,或是中國歷史上的偉大人物,他們是以集體殺死別人的生命,踩在萬人的枯骨身上,才揚名立萬的。

  我不明白「偉人」的標尺,「偉人」難道是殺人、殺人、殺人……。

  希特勒至今,尚有人崇拜!

  墨索里尼至今,尚有人崇拜!

  當我看到某國和某國的戰爭,當我看見某國和某國的聯合軍事演習,當我看見核子武器的競賽,當我看見世界武器的發展,當我看見,某國的軍威大震,當我看見國防增添新的戰略武器。

  我不是歡呼萬歲!

  而是哀傷!

  人不應發展武器去殺人,去殺另一個國家的人民。其他國家的人,就不是人嗎?

  人應該「天真」、「純淨」、「和平」、「自然」啊!

《走出紅塵》無法揣測的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