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如何化解痛苦的陰影

蓮生/文


  人問:

  「……其實許多人,也有兒時不愉快的回憶,甚至成為陰影,這種心理的問題,佛法有什麼方法可以化解嗎?」

  我答:

  「只要能深入佛法,明心見性,不只是兒時痛苦的陰影,甚至一輩子痛苦的折磨,都是可以化解的。」

  我說:

  人之一生,苦多於樂。

  在佛經裏面常常提到──

  出生是痛苦的。

  孩提的時候是痛苦的。

  年輕及成年後,失去配偶、財富、幸福,充滿痛苦。

  煩惱是痛苦的。

  生病加倍痛苦。

  年老了更是痛苦。

  就算有了「財富」,失去更苦。

  就算有了「大名」,人紅是非多,也是苦。

  就算有了「美貌」,轉眼即逝,苦也。

  而且「財」「名」「色」都只是短暫擁有,失去時,痛苦倍甚。

  所謂八苦正是:

  生苦、老苦、痛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如果求得了呢?那就不苦了嗎?其實也不見得,求得了,害怕失去更苦。

  普賢菩薩警示偈:

  是日已過。

  命亦隨逝。

  如少水魚。

  斯有何樂?

  談了這麼多的苦,那佛法又是如何化解的呢?

  《金剛經》說: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這意思是說,把苦看成夢、成幻、成泡、成影,非真實性。

  把苦看成,如露、如電、如光、如石火,很迅速就消失了。

  也就是:

  就像夢一場,很快就過去了!

  還有更好的化解之道。

  《金剛經》云: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這屬於「第一義空」。

  一切的痛苦,均以有「我」而起,若修至「無我相」痛苦則化解了。

  一切的痛苦,均以「人我」而起,若修至「無人相」,則痛苦則化解了。

  「無眾生相」(無空間)

  「無壽者相」(無時間)

  在一個高級的修行人來看,苦與樂是二元,其實也是一元。

  我們了解「第一義空」的道理,苦與樂是根本不存的,痛苦不存在,快樂也不存在,根本是「無何有」的。

  修行修到了「無何有」,痛苦的陰影早就不見,心中一絲不掛,何有陰影?

  佛法中,最高的至理佛性(空性),第一義空,如果能真實開悟,化解痛苦的陰影,是輕而易舉的。

  我反問:「有痛苦嗎?」

《當代法王答客問》如何化解痛苦的陰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