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拆了「不二」門

 

蓮生/文


  曾到某寺參訪,見山門入口,高高的矗立一大門樓,上書三個大字「不二門」。


  我說:


  「拆了不二門!」


  眾人訝異問:「為什麼?」


  我說:


  「畫蛇添足!」


  我不走「不二門」進寺,而是繞開「不二門」,從旁而過。我也來個「畫蛇添足」,嘻嘻!


  我今天,就告訴大家,何以「不二門」是「畫蛇添足」?其因何在?


  昔日。


  波斯匿王問世尊:


  「勝義諦中有世俗諦否?若言無,智不應二。若言有,智不應一。一二之義,其義云何?」


  世尊答:


  「大王,汝於過去龍光佛中曾問此義,我今無說,汝今無聽。無說無聽,是名為一義二義。」


  又:


  世尊一日見文殊在門外立,乃曰:「文殊!文殊!何不入門來?」


  文殊曰:


  「我不見一法在門外,何以教我入門。」


  第一則是說,波斯匿王與世尊的對答,勝義諦、世俗諦的智慧,是一?是二?


  世尊的回答,重點在「我今無說,汝今無聽」,試問,是一義,還是二義?試參看看!什麼玩意?


  第二則更清楚,世尊叫文殊菩薩入門,文殊菩薩答得妙:


  「門外無法,門內豈有法?」所以文殊菩薩說,何以叫我入門?


  試參看看!法在何處?


  我覺得有一件事,簡直太好笑了,想起來,便哈哈大笑一番。


  我有一、二位弟子,自認佛法高妙。


  在我這兒學佛,久久卻「無所得」。於是跑到一個自稱「不二門」、「勝義諦」的道場,在那裡高唱:


  「哇!終於破參了!」


  「哇!終於開悟了!」


  「哇!終於見道了!」


  於是,在別的道場中搖旗吶喊,耀武揚威。


  對著我這位「無所得」的師父,高喊:「快過來,這邊才對!」


  我今天,看了看這些「蠢蛋」弟子,他們尚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呢!我很想問問:


  你說,這邊是「哪邊」?


  你說,勝義諦是哪一個「義」?


  你說,見道是見個什麼「道」?


  你說,入不二門,「門」在哪裡?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仔細聽好。


  世尊說:


  「我今無說,汝今無聽。」


  (這才是法)


  文殊菩薩說:


  「門外無法,門內豈有法?」


  (無法才是法)


  我寫這篇短短的文字,智慧高超的弟子,參參看!你如果參得明白,便隨我哈哈大笑。如果仍然不明白,隨便大家去哪裡,反正你在我這兒,得不到什麼的!我要罵這幾個毛頭小子:


  「蠢蛋!你破殼了沒?」


  「蠢蛋!你孵出什麼鳥?」


盧勝彥文集184《給你點上心燈》拆了「不二」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