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7日 星期二

以手指月

 

蓮生/文


  昔日。


  我 (盧師尊) 略有悟境,常常用「月亮」來比自己的悟。


  我常常「指月」。


  人問:


  「開悟是什麼?」


  我不答。


  只用手指月。


  我的意思是


  「月亮裡面沒有人,因為月亮沒有人,所以什麼是善惡?什麼是是非?什麼是心念?什麼是佛法?什麼是葷素?什麼是財?什麼是色?什麼是名?」


  因為沒有人?


  ………………。


  連「空」、「無」都沒有。


  我又


  太陽餅裏,沒有太陽。


  月餅裏,沒有月亮。


  老婆餅裏,沒有老婆。


  ………………。


  那麼反過來


  我們人類所住的地球,有國家、有人民、有一切的貪、瞋、痴、疑、慢。有財、色、名、食、睡。應有盡有。


  但,


  你知道嗎?我也把它當成「沒有」。


  大家知道我是怎麼想的嗎?


  過去的已經過去!


  現在的很快過去!


  未來的還沒有到!(事實上,也會變過去)


  老實


  是沒有!沒有!沒有!


  所以:


  滄海變桑田。


  桑田變滄海。


  地球經歷了億億年,大變動已多少次了。在我的覺受之中,人類也是幻有幻無,幻生幻死,一切全是幻。


  明明地球上是有人。


  但,


  不長久。


  等於是沒有。


  因為「無所得故」。所以悟出:


  無所得。


  無所有。


  無所住。


  無所謂。


  我 (盧師尊) 就變成了,無恐怖、無顛倒、無妄想。


  一切煩惱斷盡。


  一切執著斷盡。



  洪州泐潭曉月禪師。


  僧問:


  「用手指月,未審指箇什麼?」


  曉月答:


  「請高著眼!」


  僧問:


  「曙色未分人盡望,及乎天曉也尋常?」


  曉月答:


  「年衰鬼弄人!」


  這兩句問答,曉月禪師點出了什麼?聖弟子知否?


盧勝文集第273冊《禪機對禪機》以手指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