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9日 星期四

見箇甚麼?

 

  雲水僧到,師問:「彼中佛法如何?」


  曰:「有時示眾道:塞卻你眼,教你覷不見。塞卻你耳。教你聽不聞。坐卻你意,教你分別不得。」


  師曰:「吾問你,不塞你眼,見箇甚麼?不塞你耳,聞箇甚麼?不坐你意,作麼生分別?」


※ ※ ※


  所謂「五蘊」,乃色、受、想、行、識作用之進程。簡而言之,即是我人有五根:眼、耳、鼻、舌、身,此五根緣於六塵,乃執為了別分判之識,故根障與六塵相互成為我人所執。然則,我人若無此五蘊,又無從了別;卻成一切萬法之源頭而致誤執。因此五蘊是根障,亦是慧根之起始。修行之人,在五蘊染著之下,必要破除此色、受、想、行、識之進階,而至破除根障,圓明自我真如。


  我宗修子在唯識修學中,破我、法二執,實要明知身有根障;但萬法唯識—亦即心王之所在,必要以六識作用中擷取空寂了義,始能在法性圓覺之前,先斷此根障,始能圓明智慧。


彌勒法本之顯密戒三部寶典-廿三、五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