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耳」的修行

  唐宰相杜鴻漸出巡四川,久聞無位禪師的大名,便請來了無住禪師與各派高僧聚會於空慧寺中。


  當時庭院裏的樹上有一只烏鴉在叫。


  杜鴻漸便問無住:「大師你聽到嗎?」


  無住答:「聽到。」


  烏鴉不叫了,飛走了。


  杜鴻漸又問:「你聽到嗎?」


  無住答:「聽到。」


  杜鴻漸納悶了,問:「鴉去無聲,怎麼還說聽到呢?」


  無住禪師便對眾人說:「佛性難以遇上,禪宗的微妙之處難以體會到,因此要悟道之人,時時都在心中仔細諦聽尋找。這種聽是真實的聽,是內心的聽,無生無滅,無去無來。而常人講的聽到聲音,是內心沾染上了聲塵。所謂聽不到聲音,是內心去除了聲塵。內心的聽,悟道的聽,卻不會隨聲塵的有無而生滅。領悟了聽的本性,便不會被聲塵所改變。」


  杜鴻漸宰相和手下官員以及眾僧都信服地向無住禪師禮拜。


※ ※ ※


  凡人的眼睛見前不能見後,見明不能見暗;「左右旁觀,三分之二」。然而耳根在旭日下聽得見,在黑夜中一樣聽得一清二楚,無論是明、暗、動、靜、遠、近、前、後、牆外、牆內,只要人們一靜下來都能聽得見,故耳根是很聰利的,亦是不分時地最方便修持的。


  世人常說:「我聽到一首旋律優美動人的歌曲。」其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因為如果只有聲音存在,但耳朵是摀起來的,則聽覺不能產生;如果有耳根,但聲音不存在,則聽覺亦不能產生。故聆聽的那一刻是由於耳根接觸聲塵而產生耳識,並非「我在聽」或「我聽到」。


  例如汽車能奔馳,是因為引擎與油門互相接觸而產生,在引擎、油門及奔馳三者中,引擎如耳根,油門如聲塵,汽車的奔馳就如同耳識,少了油門加速或引擎轉動,汽車都無法運作,這當中並沒有一個「我」,也不是「我」讓汽車奔跑的。


  故世人若了解真正存在的只是色法(耳朵)和心法(耳識),那就不會錯認「耳朵是我」,或有一個「我」在聽。要不然對於讚嘆、恭維的聲音,即隨外境而起貪染執著;遇到毀謗、咒罵的聲音,即隨外境而起嗔恨厭惡,甚至因而造下各種惡業。


  修行者可依下列步驟修持耳根:


  一、觀察心隨聲塵而轉


  修行者應於靜坐或日常行、住、坐、臥中,針對聲塵的生滅變化專心思惟:此聲是好聽或不好聽?是順我意還是不順我意?我心何以會隨此聲塵起好惡?聲塵只是一種音波,哪有好惡之分別?起好惡心者,是我的習氣在攀緣作祟罷了!若能時常保持如此明覺,耳根自然就清淨了。


  二、觀察聲塵是無常的


  修行者若觀聲塵時,能不起好惡心,即不會被聲塵外境所轉。此時修行者宜進而觀一切聲塵起滅無常,當聲塵由發聲處起時,此是動塵起相;當發聲源之因滅卻後,聲塵音歸於幻滅。此有因緣即發出聲塵,因緣滅後,聲塵亦滅。如此現象,即世間一切法相、事物本然,本屬生滅法,一切法是無常性,故屬生滅法。此即守護耳根,轉識成智的修法。


  耳朵可以聽聞真理,增加智慧,進而斷惡修善;也可以聽聞是非,受愚癡擺弄,進而造惡業嚐苦果,世人不可不慎也!


摘錄自
在家修行法要-第十章十二節 「耳」的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