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鏡子與石頭

蓮生/文

  二○○八年五月十七日,地點是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中心,漢墨斯坦大廳。(ManhattanCenter)的(HammersteinBallroom)


  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烈,在此演講,講題是:「喚醒明覺之心」。


  大寶法王說:


  「在夾雜著許多的困難和挑戰的情況下,如何地辦到保有內在的祥和與穩定呢?」


  大寶法王比喻:


  「這好比是在鏡子前放著一個很重的物體,鏡子可以很清晰地映照出這個重物的形象(石頭),但是鏡子卻不會因此而負擔重物的重量,而鏡子更不會被壓垮。」


  大寶法王說:


  「我們的內在的狀態也應該像比喻中的鏡子一樣,可以明晰地照出種種發生的事情,但是卻不會為它們所壓垮,而仍舊是可以保有祥和與穩定。」


  從十七世大寶法王的比喻,我們可以聯想到另一個比喻:


  「古潭映雁」。


  有雁子飛過古潭,平靜的潭水,映出飛雁的姿態,等飛雁飛過去了,潭水還是原來的潭水,根本沒有飛雁一絲一毫的影子。


  潭水是潭水。


  飛雁是飛雁。


  潭水是永遠如如不動的。


  大寶法王的比喻「鏡子與石頭」與「古潭映雁」似乎沒有什麼不同。


  然而,我如果有此機緣,我會親自問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烈:


  「如果石頭飛起來,擊中了鏡子,這面鏡子破碎了,或裂了,或鏡子瓦解了,又當如何呢?」


  有人問我:


  「為何盧師尊能一再地容忍弟子的傷害?或者是弟子的欺騙?」


  我盧師尊用的方法,不是:


  「鏡子與石頭」。


  也不是:


  「古潭與飛雁」。


  我用的是:


  幻化、幻化、幻化、幻化、幻化。


  眾生是佛,佛是眾生。


  本無你我,何來傷害?


  又:


  佛是幻化,眾生幻化。


  幻化幻化,何來欺騙?


  也就是說:


  鏡子也不是鏡子,全是幻化之物。


  石頭也不是石頭,全是幻化之物。


  以幻擊幻。


  如如不動也!


  我盧師尊也在這裡,作一個比喻。


  譬如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一個弟子,拿著刀子,在我的身上,插了好幾刀,我痛得哇哇大叫!


  又夢見有一位弟子,欺騙我的財物,及冒用的名字,到處騙人錢財,騙房子、騙車子,騙千年人參、騙信眾,我傷心透頂!


  但是,我是作夢的,我一醒來,我啞然失笑,原來全是一場夢。


  大夢一場而已!


  我常常作如此之想,因此,我的心,永遠是如如不動的,本來就是夢,哪裡有弟子傷害?哪裡有弟子欺騙?


盧勝彥文集208冊《大笑三聲》鏡子與石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