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當我讀書時

蓮生/文

  我喜歡——


  每天抽出一點時間,靜靜的,在無人的一擾之下,讀書。


  最好是小小空間。


  坐著。


  人不能進來。


  精神統一。


  進入書的三昧。


  我讀的書,並沒侷限,只要是書,我都讀,從古典的讀到新潮。

  從古代歷史,讀到現代史。


  從文學讀到現代科技。


  從讀經、讀律,讀到諸家大論。


  詩。


  詞。


  歌。


  賦。


  有一段時光,我迷戀「傳記文學」。


  有一段時光,我深入「密續」。


  有一段時光,我研究大師們的著作。


  千經百典,我內心切切的問:


  「什麼時候,我可以把天下的書,全部讀完?」


  後來,我終於知道,我所讀的書,只是大地的一粒「沙」。


  也知道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


  我摘的,只是天上的一顆「星」。


  無數高山中的一座小「丘」。


  我怎辦?

  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於是變成「隨緣」。


  「隨順」。


  「隨喜」。


  我也不急躁了,只是拿到什麼書,我就看什麼書了。


  我每天看。


  每天讀。


  每天摘要思索。


  變成了我的精神營養。


  我相信我會繼續讀書下去,我與書,亦步亦趨,漫遊在一片光明的書海之中。


  以無比的喜悅。


  預卜著心靈的豐收。


  詩:


  有誰信

  我什麼書都讀
  醫方明
  工巧明
  因明
  聲明
  內明
  我知道它們的芳蹤

  有誰知
  我深深的入了經藏密續
  借書之力
  一舉入高空

  我身心皆穩
  我是雨後的夕陽紅
  遠赴天宮
  當我進入了三昧
  已在碧霄中

盧勝彥文集251冊《剪一襲夢的衣裳》當我讀書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