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為何不撒手

蓮生/文

  據我所知,當今的一位長老大和尚,身子已經敗壞的差不多了。


  但,他說:


  「身有病,心無病。」


  (此句話,令我激賞)


  然而,大和尚又說:


  「有幾次要去了,但沒有去,只因為大學尚未辦成,所以心願未了啊!」


  (這句話就令人莫名其妙了,如果是一位開悟者,不應該講這種話的,這句話是世俗人講的,而不是開悟者講的)


  因此,我認定這位長老大和尚:


  「尚未開悟!」


  堂堂長老大和尚,竟如世俗人:


  「我很遺憾,撇下妻子,先走了!」


  「我很遺憾,事業未成,先走了!」


  「我很遺憾,沒有完成大願,先走了!」


  「我很遺憾,功不成,名未就,先走了!」


  「我很遺憾,未見孫子成長,未見孫子結婚,先走了!」


  等等等等。


  長老大和尚竟然如此說:


  「辦大學未成,心願未了!」


  我懷疑長老大和尚,仍然沒有開悟,一個開悟者,一絲不掛,豈有何心願?


   
  我們且看廬山,永安,淨悟禪師如何回答僧人的話。


  僧人問:


  「如何是出家人的事?」


  淨悟禪師答:


  「萬丈懸崖撒手去!」


  僧人問:


  「如何是西來意?」


  淨悟禪師答:


  「海底泥牛吼,雲中木馬嘶。」


  僧人問:


  「眾手淘金,誰是得者?」


  淨悟禪師答:


  「『黃帝』不曾遊赤水,神珠『罔象』也虛然。」


  這位淨悟禪師是開悟者,出家人,正是萬事放下。

  豈有什麼心願未了?


  泥牛、木馬,全是無、無、無。


  誰是得者?


  實無得者。


  我告訴所有聖弟子,自古以來,聖賢豪傑,誰是得者?


  仍然是實無得者,實無失者。


  且問長老大和尚:


  「辦成大學又如何?辦不成大學又如何?你到底懂不懂,萬丈懸崖撒手去?」


  詩:〈撒手〉


  一舟東西浮。

  也向南北遊。
  人海鉤何物。
  得失一般同。
  悟得出家意。
  時至便撒手。

盧勝彥文集203冊《孤影的對話》為何不撒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