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死的感覺

 

蓮生/文


  中部富商廖瑞卿先生,和豐原某大鐵工廠老板林先生,請我至其工廠「看地理」,中午在台中五權路立人大飯店吃飯,豐原林先生興緻很高的告訴我一件事,他說這是親自體會的死的感覺,不是假的,希望我以後寫書,把這件死的感覺記載在書中。


  林先生,面目很黑,專門做自來水管、水栓一類的鋼管,外銷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地,替國家爭取了不少外匯,經常出國,在東南亞一帶極為活躍,我與他一見如故,我雖祇三十出頭,他五十多歲,卻是忘年之交,他說:人生就是為爭一口氣而活,若不是為爭一口氣,何必如此辛苦?


  他死的感覺如下:


  林先生十幾歲,美機轟炸日本政府佔據的台灣,那時候,一日總有二回要跑警報。有一次警報又響了起來,他抬頭望空中,哇!,一共來了六架,炸彈在地面上開花,轟隆轟隆之聲不絕於耳,林先生躲入附近的防空壕中,隨後又有男男女女二十幾人一齊鑽入防空壕中,防空壕內的空氣很污濁,僅有一個入口和出口,沒有特別的通風設備,遠地和附近全有炸彈落地爆炸的聲音,林先生閉目掩耳,把口張往,身子也臥地上,他是依著學校的教導去做。


  正當此時,很湊的一枚炸彈在這防空壕之上開了花,一聲霹靂,土整個的塌了下來,林先生自己說,祇是感覺頭昏眼花,從此暈死了過去 不知過了多少時候,他聽到有很多人的聲音噪雜,有人喊:「大家快走吧!時間差不多了。」林先生自覺身子也是輕飄飄的,好像身子不著一物的浮在大氣之中一樣,那個世界非常的清涼,不再有灼熱的感覺,如同置身在強而有力的冷氣屋中一樣,四周非常幽暗,祇有一線的光明,那一群喊叫的人就追尋那線光明直走,林先生當時心中不知所以然的跟在這一群人的身後,身子如同在飛行,祇要微微的掙動身子,就可往前飛去。


  「唷!這尾隨的小孩是誰?」有位女人說。


  「那不是林家的大公子嗎?」有一位說。


  林先生看了看那人,依稀認得出是隔壁的阿雄父親阿斗伯。


  四周仍然很暗,看不清周圍的景物,林先生跟著這群人恍恍惚惚的走著,不久,到了一石門前,石門半開,所有的人列隊而入,林先生走在最後,輪到他走入的時候,突然有人說:「這個小孩子不在名冊之內,把門關上了吧!」此時門悠然閤起,林先生站在門外,不知如何是好?


  他仍然輕飄飄的循著原路而回,不知有多久,在迷糊中慢慢的張開了眼,感覺到渾身全是灰塵,頭很重,一塊大木剛好擊在他的頭上,他聽到有人喊:「咦!那個小孩是活的。」


  「祇有這個小孩子是活的了。」


  「是林家大公子。」


  有人來扶他,他爬不起來,有好幾具屍體七橫八豎的在眼前,勉強掙扎的站起來之後,突感頭重眼花,腳也無力,四周還有人在挖土,還有人被埋在土裏。


  「這位是阿斗伯。」一具屍首從土中被挖了出來。


  「哇!阿爸啊!阿爸啊!」他聽到阿雄的哭叫聲。


  他被人扶回家之後,醫治了一陣子,總算身心康復,想起過去,心有餘悸,現在他已有五十幾歲,事業做得如此之大,真想不到也。


  「我那種境界,是不是靈魂出遊。」


  「說來應該是靈魂出遊沒有錯。」我說。


  「所以我很相信靈魂,因為那個差一點死的感覺給我的印象實在太深刻,現在我是再世為人,這生命實在太難得了。不過我覺得死並不可怕,一剎那的死,連痛苦都沒感覺呢!但,為什麼人人都很怕死呢?!」


  「因為他們對『死』認為是一切皆完了,不知死後尚有生,生生死死本很正常,恐懼死後不知人事,因而產生了害怕的心理,其實陰間倒是一個清涼的世界,在那個世界和人間是差不多的,死去的人不想再到陽間轉世為人,而陽間的人也不想到陰間為鬼,這心理的感覺的是一樣的。」


  「原來如此。」林先生說。


  「這故事是真是假?」廖瑞卿問。


  「我們是朋友,我敢發誓,句句不虛。」林先生斬釘斷鐵的說。


盧勝彥文集21《靈魂的超覺》死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