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學習放下互包容

觀世音菩薩  降

菩薩:今夜,帶領宣筆出遊。


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菩薩聖安!。


菩薩: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師生二人步入蓮台,剎時蓮台升空,但見星光閃閃,不一會兒時間,蓮台悄悄落在一處企業的上空。有一位企業主,正坐在辦公室,時而歡笑,又時而面露不悅。〉


菩薩:賢生稍後仔細訪問這位企業主,以利本文能更收教化之功效。


邱生:學生謹遵菩薩指示!


〈經菩薩衣袖一揮,已將企業主喚到眼前。〉


企業主:眼前不就是《觀世音菩薩》嗎?弟子叩見菩薩聖駕!不知菩薩傳喚我前來有何事情交待?


菩薩:善士免禮!今時正值奉旨著作《人生遊記》,爾僅須盡情配合採訪的正鸞生訪問,其它的就別多想了。


邱生:您好!方才看你時而笑容滿面,時而卻又面呈不悅,不知究竟是為何因?


企業主:你有所不知,我之所以會展露笑臉,乃是因為我辛苦創立的企業,終於有了現在的規模,想到這裡不覺喜悅之念猶如湧泉般湧上心頭;為何又會面顯不喜悅,乃是只要一想到好不容易在辛苦的經營有了現在的規模,前後又制定了一些勞資雙方共同遵守的約定,卻從此在層層管理的情況下,很多事情我都管不了,不知不覺內心就有了一些嘔,不由得生起悶氣來。


邱生:究竟有什麼事情,是您所管不了的呢?


企業主:想當年,我與少數幾位同仁一起奮鬥打拼,經營方針明確,逐漸擴大事業,原本所有同仁共進共退,全都在掌握之中,隨著事業愈大,員工愈來愈多,主管幹部亦不少,從此卻掌握不了這些主管及員工們的一切,不由怨氣上升而不悅。


菩薩:人生在世,必須學習放下,像爾這般喜歡掌握他人的動向,難免積累形成內心的掌控慾,因為通常一個人在自信過度之餘,內心容易自大,繼而產生自傲,有了驕傲的心,不免對任何的人事物都想要去掌控它。


起初,先由掌握人事物得宜,進而漸漸興起想要操控他人的念頭,希望每一個人都要依自己的指令行事,如果有人未依指令行事,便會氣得急跳腳;這種心念,若不能盡早察覺,並予以學習放下,很容易處在痛苦的深淵而不自知。


企業主:這個我知道,但又能怎麼辦?我就是無法釋懷,我也不想要去操控別人,但偏偏時常起了這個念頭。


菩薩:吾予以淨化一番,助爾能有堅定的意志力,去學習放下的法益。


企業主:感恩菩薩慈悲!


邱生:〈瞬間,蓮台移到一位工人的上方,停了下來。看這位工人似乎面無血色,不知何因?經菩薩恩師衣袖一揮,工人已到眼前。〉


工人:您好!不知喚我何事?


邱生:您好!方才見您悶悶不樂,究竟是什麼原因?


工人:若說到我們老闆,天就黑一邊。


邱生:此話怎講?


工人:我們老闆從來就不曾關心過我們,成天只知道應酬,也不會將應酬的經費撥個一部份給我們,多少可以增添一些生活上的費用,就會應酬,吃得好,穿得好,卻從不關心我們的溫飽。


菩薩:做工人的,但須盡一己之本份,做好份內的事,至於老闆是否能下放額外福利,切不可有所期盼,畢竟老闆自己有其必須煩惱的事,這些煩惱並非件件都有人知道,因此,必須學習放下才是。


工人:我就是不甘心啊!哪有當老闆的吃好、用好,工人卻得勞苦窮忙。


菩薩:各有各的辛苦所在。多少放下一些不滿,這樣生活才會多一份悠然自在,千萬不要想去影響老闆的作風。因為雙方觀念有落差,彼此無法相容,若硬要以自己的想法框住對方,認為對方應依自己的想法行事,那麼必然彼此都生活在不喜悅中,日子又怎麼會好過呢?唯有學習放下各自的執著點,才可以逐漸達到皆大歡喜,為人處事,也才有朝氣與活力。


工人:感恩菩薩為我開示!


邱生:原來事事都各有其想要掌控的地方,包括想法,都有人想要控制別人的想法,好複雜的世間,好複雜的人心呀!


菩薩:人之心念萬千,人之控制慾亦旺盛;因此,才有諸多煩惱與痛苦。喜歡控制別人的,不但造成別人的困擾,也使自己在控制不力的情況下,產生懊悔與痛苦,何苦來哉?願世人學習放下也。


邱生:感恩菩薩開示。相信會有不少人受益。


菩薩: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菩薩聖安!


菩薩:可。停筆。 吾退!


人生遊記 -第卅五回  學習放下互包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