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無知最快樂

蓮生/文

  在美國時,我知道美國人半年檢查身體一次,尤其年齡愈大,則常常檢查身體,預防重於治療。


  然而,我知道有一個人,他在年輕當軍人時,檢查過一次身體,從此之後,不再檢查身體。他的理論是:


  「檢查是恐嚇自己!」


  「無知最快樂!」


  據我所知,老子在這方面,似乎有他的觀點在。世上若無絕對聰明的人,人人平等無知,無所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天下太平了。


  我當初得天眼,知三世因果,成了先知。先知好嗎?我現在回答不出來了。好像是:


  先知先苦。


  後知後苦。


  無知不苦。


  我隱居閉關時,是名「萬緣俱絕」,成了一切法性空,一切處無心,無一物可得。大家想想:《金剛經》云:「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閉關有六益處:一、捨一切。二、一切無起。三、無念一切。四、一切無相。五、一切無住。六、一切無戲。


  還有一點:「無知最快樂!」


  寫一首詩:


  你問我知道什麼

  我只有微笑
  不必發一語
  因為無知最快樂

  吵雜的聲音全部不在了
  心自然常寂
  只有虛空的妙樂

  知道太多就有太多的躊躇
  先知就會憂傷
  先知的憂傷長長
  還是無知清淨無染

盧勝彥文集172冊《隨風的腳步走》無知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