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眾生都可以成佛?

 

蓮生/文


  有人讀了我的書,我的書中說:「眾生都可以成佛」,他有疑惑,大大的疑惑。


  他問我許多問題:


  「殺人犯也可以成佛嗎?」


  我答:


  「我知道,如果我回答殺人犯也可以成佛,必然引起世人的爭議。我實在不想回答,但,也不得不回答。」


  我說:


  「釋迦牟尼佛早已給叛逆弟子提婆達多授記為『天王如來』。後來提婆達多推巨石要壓死佛陀,佛陀幸而不死,只傷了足,出佛身血。請問,提婆達多如果害死佛陀,他還會成就『天王如來』嗎?」


  我告訴來人:


  「提婆達多將來成佛,仍然是『天王如來』。」


  對方吶吶不能言:

ð

  來人又問:


  「老虎也是眾生之一,老虎吃了許多動物,也許也吃了人,動物畜牲如此暴惡,也能成佛嗎?」


  我答:


  「古來,大修行人,如佛陀,有捨身餵虎、割肉餵鷹的〈本生經〉流傳。老虎是惡,飛鷹亦惡,怎可以吃菩薩佛陀的肉,老虎、飛鷹將來可成佛否?」


  我說:「老虎及飛鷹亦會成佛。因為只要與聖者結緣,遲速均會成佛。」


  「這是輪迴因果的道理?」


  「可以這麼說。」


  來人又問:


  「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也是眾生,難道無間地獄的罪苦眾生,也可以成佛?」


  我答:


  「是的。」


  來人問:


  「你為何敢如此說,無間地獄的罪苦眾生,求出無期呢!」


  我在此時此刻,對來人的質疑,只好如此的回答了:


  我們眾生,從無始開始,就活在「真如」的世界之中。


  我們眾生就住在「真如」裡面,就如同呼吸著空氣,但看不見空氣。


  無我相。


  無人相。


  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


  這即是「真如」。


  眾生都在十法界之中,十法界在「真如」之中,不管如何。


  沒有眾生,從真如出去。


  沒有眾生,從真如進來。


  眾生本來是「真如」佛,只是披了「一層皮」暫時有一名詞叫「眾生」。


  地獄、餓鬼、畜生,也不出法界,亦不入法界。


  只要不被一切束縛,便全部是佛。

ð

  來人問:「什麼是束縛呢?」


  我答:「問你自己吧!」


  眾生都可以成佛?


盧勝彥文集194《夢幻的隨想》眾生都可以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