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我所欣賞的古人

蓮生/文


  近期讀古書頗多,讀古書,對我這個人縱然「無用」,「無三小路用」(台語),但欣常一些些古文,自也消遣了一些時間。


  莊子說:


  「有道之士,只是全力以赴修真養性,若有多餘的精力,才去治國平天下。至於治理國家,只要用糞草之類的糟粕『土苴』去應付即可。」


  我喜歡老莊,尤其莊子的這句話,讀來令人大大歡喜。


  我說:


  「治國用『香港腳』去治便行!」(癢)


  又說:


  「平天下,用『拉屎拉尿』去平便可!」(通)


  哈哈哈!爽快!爽快!


  莊子把治國平天下,列為最下等,這真是大快我心也。


  我喜歡老莊的自由思想,修真養性之風,真是「心閑反自照,皎皎如芙蕖」。


  次一等的,我欣賞,李白。


  李白說:


  「申管晏之談,謀帝王之術,奮其智能,願為輔弼。」


  李白是「狂」,但,也只是輔助皇帝,並不取而代之。


  例如:孔明者也,張良者也、晏嬰者也,管仲者也等等。


  他們都是有「文化水平」的,也是心胸寬闊者,自然有不凡的表現。


  至於垃圾人物,我認為像陳勝、吳廣、劉邦、朱元璋、洪秀全之流,他們則去爭帝業,野心企圖心表露無餘。


  我只看見:


  「狼心!」


  「豹子膽!」


  根本是「野獸」本質。


  我欣賞張良:


  「用之則為帝王師,不用則為幽谷叟!」


  張良的最後是不知所終,隱退去也!


  韓信、蕭何根本是「雜碎」。


  司馬光也不錯,他反對王安石的變法,認為:「士夫沸騰、黎民騷動」。


  其結果是被罷黜,還歸洛陽,閉門編〈資治通鑑〉去了。


  我喜歡:


  孔融、汲黯。


  不喜歡:


  曹操、張湯。


  我總覺得,歷史的興衰,是在「人心」。如木在根,如燈在油、如魚在水,如鳥在翼,這是必然之理。


  木無根則死,燈無油則滅,魚無水則不存,鳥無翼又如何飛。


  如此推之:


  人主失人心則亡。


  人主得人心則與。


  (在現代講起來,就是群眾力量)


  我隱居閉關,搜購了很多的古書,就在右書中和古人神交了起來。欣賞了大半天,結果最後,還是欣賞了自己。


  我得到隱居之樂,五年了,我的快樂,是最有權勢的人享受不到的,最有錢的人,享受不到的。


  我是老子!


  出涵谷關了!


盧勝彥文集183冊《走出紅塵》我所欣賞的古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