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正思惟

 

蓮生/文


  有一位弟子,在一座寺院,看到一尊菩薩,此菩薩相,很奇特:


  頭束高髻。


  戴寶冠。


  長髮披肩。


  斜披天衣。


  坐蓮台。


  左手按住下肢。


  右手指輕托右腮。


  頭斜低。


  沉思默想。

  弟子問我:


  「是何菩薩?」


  我想了一想,說:


  「思惟菩薩。」


  弟子問我:


  「這尊菩薩,很少聽聞,請問菩薩的來歷是如何?」


  我說:


  這思惟菩薩是阿彌陀佛周圍的八大菩薩之一。


  名「脇尊者」。


  他是迦膩色迦王城的人。(古印度)


  因為受自己的兒媳,驅趕而變為乞丐。


  聽僧人講佛法:「苦集滅道」四聖諦,覺悟後出家修行。


  出家時,年歲已大。


  又被年輕的出家人冷嘲熱諷:


  耳聾眼花。


  記不住經文?


  牙齒脫落。


  言語不清?


  躬背駝腰。


  兩腿僵硬。


  如何坐禪?


  記憶力失。


  如何解經?


  老比丘仍然深深的痛苦。

  後來,經過一位佛的顯現,指導他:


  「在佛法之前,人人是平等的。只要守戒律,正思惟,苦思苦想,讀誦經文,思索經文,仍然可以得正果。」


  於是老比丘實施六念法:


  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戒、念施。


  思三藏道理。


  斷三界欲。


  證六神通。


  得八解脫。


  由於不眠不休,從不懈怠。吃飯、靜坐、走路、散步………。


  全在思惟之中。


  後來成就了,就成了「思惟菩薩」。

  我問佛陀:


  「思惟菩薩何以成就?」


  佛陀答:


  「正思惟。」


  我問佛陀:


  「我想精進也是其中之一吧?」


  佛陀答:


  「六度法中的精進,遍佈其他的五度,精進是大口訣。」


  我問佛陀:


  「六念法中,何以要念天?」


  佛陀答:


  「念天是天護持佛法,故念天也!」


盧勝彥文集第270冊《我所知道的佛陀》正思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