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4日 星期日

「爭名」的聯想

 

蓮生/文


  據我所知,在中國華人,最早獲得「諾貝爾獎」的兩位物理學家,是李政道與楊振寧。


  獲「諾貝爾獎」是世界上最高的榮譽了,這是得慶幸的一件事,一得獎,烏鴉變鳳凰。


  然而,這「諾貝爾獎」卻壞了李政道、楊振寧的多年友誼。


  原因何在?「排名」出問題。


  楊振寧:「李政道不可排名在我之前!」


  李政道:「楊振寧才不可排名在我之前!」


  由於得獎的排名,兩人友誼破裂,從此互相攻擊不休,友誼成了冰點。


  甚至兩人成了平行的鐵軌,不同台,永遠沒有交集,雖然經過多人的周旋,無效!


  李政道曾想和解。


  楊振寧卻:「想和解,這一輩子休想,沒有了!」


  如此,兩位「諾貝爾獎」的得主,經過了四十多年,繼續交惡。


  「排名」竟引來如此的禍端,真是令人想不到啊!


  我再談一件小事:


  記得我離開台灣,移民美國,真佛宗在台灣需有一位負責人。


  當時資格老一點的是張煌明,蓮地上師;另有一位是尤銀壽,蓮詩上師。


  兩人爭負責人。


  兩人經民主票選。


  結果尤銀壽,蓮詩上師任負責人,總理台灣區的真佛宗分堂。


  接著,兩人分裂,張煌明與尤銀壽漸行漸遠。


  不只如此,張煌明(蓮地上師),宗務完全不理了,連我這位創辦人回台灣,他在後面,也不出來相見了。


  只是將我喜歡吃的「粽子」,掛在我舊家的大門口,就是這點情誼仍在,師生的情誼就剩下這個。


  當年,我不偏尤銀壽(蓮詩上師)。


  也不偏張煌明(蓮地上師)。


  完全自由票選。


  其結果,使我這位創辦人,也受牽連,這是真正想不到的災禍。


  怎會這樣?


  「爭名」而已!


  多少個年頭過去了,張煌明已逝,尤銀壽中風,不勝大慟與唏噓。


  當我「登山觀浮雲」之時,覺得雲很詭異,也很虛幻,而「名」也是如此,「名」是詭異的東西,更是虛幻的東西,倒是世人都很「執著」,不肯放手。


  國與國亦然——


  北韓南韓。


  中國台灣。


  還有早期的東德西德、南越北越……。


  將來的世界局勢會如何?從深入的觀察,仍然是一個「名」的問題在作祟;


  所謂「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是耶?非耶?


  我們在媒體上,常常可以看到,「依字劃序,排名不分先後。」


  這是避免「排名」出了問題,這「排名」真是大學問,為了名,因此撕破臉的例子很多。


  我這位隱居「葉子湖」的人,覺得「名」、「實」相符最好,實至名歸也;否則,「名」實在是上天的香餌鉤釣。


  星雲大師等在那裏!


  證嚴上人等在那裏!


  連李敖也等在那裏!


  等這個「名」的,實在也不少啊!


  群魚見,當頭誰敢先吞嚥!


盧勝文集第178冊《登山觀浮雲》「爭名」的聯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