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5日 星期四

舞棍表演

 

蓮生/文


  時間——二○一六年二月二十一日。


  地點——黃帝雷藏寺。


  人物——盧師尊與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真佛宗弟子。


  緣由:


  「水供法會」結束之後,有敬師晚會,有聚餐,有表演。


  最後一場秀,是盧師尊打「金剛棍」。


  現在「盧師尊打棍」,已流傳甚廣,原本我學的是「少林棍」。


  只是看「DVD」,沒有老師教。


  瘋魔棍。


  火燒棍。


  緊那羅王棍。


  看完,自己就持棍舞了起來,我是依樣畫葫蘆。


  最後愈練愈熟,掌握了幾個訣竅。


  弟子們稱「金剛棍」。



  在最後一場秀中,我一上台,他們準備一根「花棍」,這「花棍」是:


  短而細。


  上頭及下頭,繫了紙花。


  棍身繫五色紙。


  這種棍是雜耍用的,不是「少林棍」,也不是「金剛棍」,不是「藤棍」。


  握在手上,很輕,使不上力。


  我想既來之,則安之。


  在這一場秀中,我自己涼鞋,一扭,鞋子飛而去。


  我彎腰撿鞋子、穿上。


  (很尬)


  我的手又握不住棍子。


  飛了出去。等於是棍,那花棍掉落舞台之上。棍子的平平的,一動也不動。


  我上前,把棍撿起。


  (臉色表情漲紅,覺得很丟臉)


  如果以壓軸演出來,這種「金剛棍」的打法,算是「丟人現眼」了。



  但,只一那,我就正常了。


  有人問:


  「為什麼鞋會飛出去?」


  我答:


  「鞋沒穿緊,飛出去!」


  有人問:


  「為什麼棍會飛出去?」


  我答:


  「握不緊就飛出去了!」


  我沒訕訕然。


  也沒有鬱卒。


  我笑笑的回答。



  我盧師尊要告訴大家的是:


  在我的腦海中,不會記上這些烏七八糟的東西。


  失手也好。


  不失手也好。


  因為:


  過去的不會再回來,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還沒有到呢!


  所以:


  什麼都沒有。(無所得也無所失)


  凡是知道人生價的人,就知道這些。


盧勝文集第254冊《至尊的開悟》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