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4日 星期四

三言三國皆應亡

 

  參《呂氏春秋》《苑》的記載。


  晉國太史屠黍見到晉國混亂,晉平公驕橫,不講信義,就帶著法典,回到周朝所在地居住。


  有一天,周威公召見他,問道:「天下哪一個國家會最先滅亡?」


  屠黍回答:「晉國會最先滅亡。」


  周威公詢問原因何在?


  屠黍回答:「在晉國時,我不敢坦白直話,只能用一些災異現象來勸君王。君王卻:『這有什麼關係!』我告訴他官府行事不義,百姓多有怨恨的事,君王卻:『這有什麼危險!』我告訴君王鄰國不服從,國的賢才沒有被任用,君王卻:『這有什麼危害!』這明他根本不懂得國家為什麼會生存、為什麼會滅亡的道理;所以,我晉國會先滅亡。」


  經過三年,晉國果然滅亡了。


  周威公又召見屠黍,問道:「接下來哪一個國家會滅亡?」


  屠黍回答:「接下來,就是中山國會滅亡。」


  周威公詢問原因何在?


  屠黍回答:「中山國的風俗,把白天當作夜晚,夜以繼日,男女生活浪漫,荒淫沒有節制;他們醉生夢死,尋歡作樂,喜歡唱悲涼的歌曲。他們的君王卻不知道其中的弊端,這是亡國之兆啊!所以,我接下來,就是中山國會滅亡。」


  經過二年,中山國果然滅亡了。


  周威公又召見屠黍,問道:「接下來哪一個國家會滅亡?」


  屠黍不回答,周威公再三請問。屠黍才:「接下來,輪到您了!」


  周威公害怕亡國,在全國誠心訪求德高望重的人,得到錡疇、田邑二人,以禮相敬;又得到史理、趙巽二人,聘請他們當諫臣,還廢除苛政法令三十九項。周威公將這些情況告訴屠黍。屠黍:「這樣您還能平安度過一生。我聽國家將要興盛時,老天就送給他賢人和直言敢諫的人;國家將要滅亡時,老天就送給他犯上作亂和阿諛奉承的人。」


  周威公死後,九個月不能安葬。周國從此一分為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