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9日 星期五

捨己為眾天不負

 

  從前江西有一位當老師名叫舒翁的人,有一年與家人一起從速地回來,他下船後,在岸邊散步,聽到一位婦人哭的非常傷心,就問她原因。


  婦人:「因為我丈夫欠官家銀錢十三兩沒能力還,不得已要將我賣給別人來償還這筆情,可是我一離開,我那尚侍哺乳的幼兒一定會死掉,所以我忍不住悲痛的哭泣啊!」


  舒翁:「沒開係,這船上的乘客都是江西私塾的老師,只要每人出一兩,就可以幫妳還清這些債。」


  後來舒翁再回到船上告訢他同行人,大家一起來救濟這位婦人,誰知竟無一人答應。舒翁便自己慷慨解囊,將兩年來學生給他的敬師金完全拿出來送給這位婦人,這位婦人感激涕零的接受下來,也終於解救了她的困難。


  而舒針在船上還沒有回到家中,身邊的財物、食糧也早已因此而完全空空了,同行的人爭著責備他大不懂得為自己設想了。其中也有同情他而請他一起用餐的,舒翁也不好意思吃飽。


  等回到家中,忍不住飢腸輥輓,就對夫人:「我提了兩天的餓了,快煮點飯。」


  夫人問他:「米在那呢!」


  舒翁:「向鄰家借點吧!」


  夫人回答:「已經借了好幾次了,我就一心一意地等著你能回來還這筆債啊!」


  於是舒翁把自己拿錢幫那位婦人的事,告訢了夫人。


  夫人:「既然如此,那我知道山上有一些平常可吃的家常菜,可以一起採來當飯吃個飽。」完,夫婦兩人就一同帶著籃子前往山中採野苦菜,連根一起煮燜,一起當飯吃。


  當天夜晚,夫婦將就寢時,忽然聽到窗外有人喊著:「今晚吃苦菜,明年生狀元!今宵吃苦菜,明年生狀元!」夫婦兩人一起聞聲而起,披上衣服向天拜謝。


  第二年生了一個男孩,取名叫芬,長大後果真中了狀元,而一家高貴榮華。


  上天對於慷慨慈悲、捨己為人的善人,從來沒有不加以護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