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

挑撥是非之罪

 

  清朝翰林學士紀曉嵐《微草堂筆記》的記載,舉人王金英


  江寧有一位書生,住宿在某官宦人家的廢花園裡。夜晚讀書的時候,他發現外面有一位女子站在外面看他,跟她打招呼,始終不發一言,而且都是晚上才會出現;是以,書生心想,這個時候出現在窗外的女子,非鬼即狐。


  一個多月之後,書生追問她的身世?她才用筆寫道:「我本是明朝某翰林學士的侍,只因生前巧言令色,善於挑撥離間,搬弄是非,攪得一家骨肉雞犬不寧,甚而反目為仇、情同水火,所以折福而年紀輕輕夭亡。


  死後遭受陰司譴責,除了冥罰之外,還罰我變成啞巴鬼,一直沉淪在鬼道,到現在已經有二百多年了;因此,一直逗留在陰陽界之間。你如果真的可憐我的話,希望藉由這個機緣,請抄寫《金剛經》十部迴向給我,我便可依仗佛力,超苦海去投胎。我將生生世世感念您的大恩大德。」


  書生慨然答應她的要求,並立即抄寫《金剛經》十部迴向給她。迴向功德的那天夜晚,女鬼又翩翩而來,她恭恭敬敬地向書生拜了又拜,然後取筆寫道:「憑借《金剛經》的法力,我得以懺悔前生之過,現已離鬼趣。但因我前生罪孽深重,只能帶著宿業去轉生,還必須轉生為三世的啞女,才能話。」寫罷,作別而去。


※ ※ ※


  人道者,言之綱常,然在天地循環不息中,以人道最難修證也。尤為口德難以圓成。諺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應時常心抱善性,以善口為本,辨別是非,認清濁之分,除口舌之爭也。故正如所言,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言多必失,禮多必詐,可不慎乎!又曰:口乃無涯大海,如龍泉之劍,波濤洶湧,一言不慎飲恨終身,或半語不合導至天翻地覆之地步。


  故規勸世人不能不慎言、戒口,奈何世人能知緘口者稀矣!因此世人立身處世之道,首要當以慎口,惟有默口寡言,終得益也,則論勉言:守口如瓶無禍波,慎言戒口積善德也。蓋人與人相處,避免口舌之爭、言詞相譏、挑撥離間等,故曰:謠言止於智者是也,在紛爭不斷、穢語滿天飛時,能以靜制動,在於靜動中求實,防止小人奸計,化干戈為玉帛,才是智者之表現是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