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3日 星期一

古典中的瑤池金母

 

蓮生/文


  《山海經》記載:


  西王母掌瘟疫之神,可以降災於人間。


  其形象「豹尾、虎齒、善嘯」。


  我


  西王母喜時,天降吉祥。


  西王母怒時,天降災殃。


  另「尾、虎齒、善嘯」,在古代的大神之中,均描寫成這種形象。


  例如:


  伏羲氏——半人半獸。


  女媧氏——半人半獸。


  《穆天子傳》記載:


  西王母的形象從半獸中,變成色的天仙美女,善歌舞。


  周穆王親見瑤池金母的故事。(傳言悠久)


  《史記》一書,亦有記載。


  《漢武帝傳》記載:


  西王母降臨漢武帝的宮殿,世的容顏。


  西王母賜予漢武帝「蟠桃」。


  西王母的「蟠桃」具盛名。三千年才結一次果實,有起死回生,長生不老的功效。


  又:吃一個仙桃能延壽三千年。


  《太平廣記》記載:


  西王母年二十許,天姿精耀,靈蚌明,非常非常的美麗。


  甚至西王母貼身的侍女,年可十六,服青綾之褂,容眸流盼,神姿清發,天仙美女。


  《淮南子》記載:


  「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之以奔月。」


  這是「嫦娥奔月」的由來。


  有一本經典,《逍遙虛經》記載:


  所云:蓬髮戴勝、虎齒、善嘯,此乃西王母的使者,西方白虎之神,非西王母之真形也。(這是替西王母辯解)


  《雲笈七籤》記載:


  瑤池金母即是西王母。


  瑤池金母是第一位女仙,九天玄女是瑤池金母座下的弟子。


  瑤池金母曾差遣九天玄女,披玄狐之裘,以符授黃帝。


  曰「精思告天,必有太上之應。」


  九天玄女教黃帝「指南車」,戰敗蚩尤。


  《神仙傳》記載:


  瑤池金母有二十四個女兒。


  其中有五位被確認:


  第四女,名華林,號南極夫人。


  第十三女,名媚蘭,號英王夫人。


  第二十女,名清娥,號紫微夫人。


  第二十三女,名瑤,號雲華夫人。


  第二十四女,名婉羅,號太真夫人。


  (其中,第二十三女,雲華夫人「瑤」是我妻也。)


  瑤池金母對我


  「盧師尊!我有女,在人間流浪,你幫我尋回她,帶她回瑤池仙境。」


  由古典的記載,可以理出一個形象:


  瑤池金母即西王母。


  女仙之首。


  掌瘟疫罰惡。


  掌不死藥。


  掌蟠桃長壽。


  元精煉氣。


  生育萬物。


  掌八卦神算預言。


  掌風水。


  我稱之:「天下第一靈。」


盧勝文集第281 冊《天下第一靈》古典中的瑤池金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