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5日 星期六

捨身取義

 

  古時候梁地,有一個女子,人稱:「梁節姑姊」。帶著自己的兩個孩子,跟她的哥哥一家人住在一起。


  有一天,哥哥和嫂嫂下田去工作,梁姑在家獨自照顧著哥哥的一個兒子和她的兩個孩子。當她在庭院裡洗衣服的時候,屋裡突然著起了熊熊大火,烈火將三個小孩子堵在屋子裡,情況十分危急。


  梁姑奮不顧身地衝進屋子裡,想先把哥哥的孩子救出來,但是因為屋濃煙滾滾,根本分不清哪個孩子是自己的小侄兒,所以等她把孩子抱出來一看,卻發現救的是自己的兒子。


  這時候,火勢越來越猛,再進去救孩子的話,她自己都有生命危險,她的朋友立即予以阻止,道:「妳本來要先把哥哥的孩子救出來,但是濃煙瀰漫之中,根本分不清哪一個孩子是小侄兒,結果倉皇之間救出的是自己的兒子。此時,火勢猛烈,何必再進入火場赴死?」


  此時,梁姑捶胸大哭,:「這怎麼得了啊!要是我不能把哥哥的孩子救出來,自己的孩子卻得救了,這樣一來,家家戶戶不都會知道我是一個自私自利的小人了嗎?那麼我以後將再也沒有臉去面對我的哥哥和嫂嫂了啊!不行。即使衝進去被燒死,我也得把自己的侄兒救出來!」


  於是,梁姑再一次衝進已成火海的茅草屋之,結果哥哥的孩子沒有被救出來,她自己也被燒死了。


  梁姑覺得自己沒有救出姪兒是為不義,於是不顧友人的勸阻,選擇了投火自盡。


  後來「家喻戶曉」這句成語就由此演變而出,用來表示家家戶戶都知道,亦用來形容事情、名聲傳播極廣。


※ ※ ※


  義者,合乎人情,合乎群生也,見義勇為,相親相愛,有公無私之謂也。


  夫君子之大義,順天理而無欲,心秉正直,利人公益,捨財布施,惠及於眾,知本報恩,知情之恩,還情以德,是謂君子之大義也。


  蓋小人之無義者,循於人情之欲,利己為欲,聚財聚物而無厭,為利薰心,為利忘義,沉迷於物欲財利,永難離塵迷,而永在輪迴之苦。


  吾勸眾生修身要以義為主,義在則無欲,無欲則心正,心正則身修,天堂之大道為爾開矣。


仁義禮智信-第二章 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