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5日 星期六

神農氏處世的原則

 

蓮生/文


  若干世之前,我早已學會了「中觀」及「唯識」。我們且看一看神農氏的作為吧!


  中國古代六大神人,是盤古氏、伏羲氏、有巢氏、燧人氏、神農氏、軒轅氏。其中的神農氏被尊稱為「神農大帝」,至今尚被人供奉著。


  神農氏到深山中,看見一棵很大的樹,有一樵夫在旁,卻不砍它。


  神農氏問:


  「為何不砍?」


  樵夫答:


  「樹木雖高,但木質無用,所以不砍!」


  (這是無用的好處。)


  神農氏到一友人處。


  友人欲招待神農氏,便要殺雞招待他。朋友有兩隻雞,一隻會叫,另一隻不會叫。


  友人問:


  「殺哪一隻好?」


  神農氏答:


  「殺那隻不會叫的!」


  (這是有用的好處。)


  人問神農氏:


  「先生!無用的樹,不招砍;無用的雞,卻招殺。你到底贊成有用還是無用?」


  神農氏答:


  「我是有用及無用的中間,不偏有用,不偏無用。知道它是方法,但仍然不是道。什麼是道呢?道是逍遙於有用及無用之外的,完全無知的世界,是唯識,但,這個識,是超然的,非有、非無,只有達到這個境界,才不會被拖累啊!」


  這個道!


  不是讚譽。


  不是譏評。


  不是動。


  不是靜。


  八風吹不動。


  順著時勢而變化無窮,完全是和光同塵的,遊心於百草的世界。


  神農有百草之,最後,因到毒草,身子化黑而死。


  神農氏雖死,但其神而明之,明而神之,生死也無干涉了。


  今之世人就不同了:


  合也是災!愛也是災!


  離也是災!恨也是災!


  成也是災!情也是災!


  毀也是災!仇也是災!


  清廉也被攻擊!


  尊貴也被毀傷!


  有為遭非議!


  賢能遭謀害!


  不賢的遭唾棄!


  所以,神農氏的處世原則是,不能偏執一方,要超然這一切,一切無所謂,連生死也不計,不執著任何的形式,這才叫著逍遙。神農百草,逍遙而死,這也是逍遙。


  我蓮生活佛盧勝的這一世,早已明白「中觀」的方法,及「唯識」之道,我不執著「中觀」,也不執著「唯識」,我是屬於中觀之外,也不處於唯識的深觀。


  我是我,不受拖累!


佛盧勝文集第228冊《法王的大轉世》神農氏處世的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