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8日 星期六

南轅北轍

 

  轅:車前駕牲口的橫木;轍:車輪駛過留下的印子。車要往南去,卻往北邊行駛。比背道而馳,行動和目的相反。


  戰國時,魏國大臣季梁在奉命前往鄰國的旅途中,聽到魏王準備領兵攻打趙國的消息,就急急忙忙趕了回來,匆匆忙忙去見魏王。


  魏王見到他,有點兒奇怪,:「你不是走得很遠了嗎,怎麼又回來了?看你這副慌裏慌張的樣子,是不是有什麼急事?」


  季梁:「我在路上遇見了一件怪事。


  魏王忙道:「遇到了甚麼事?給我聽聽。


  季梁看了看魏王,:「我遇上一個人,他要到南邊的楚國去,卻讓車夫駕車往北跑。我感到很奇怪,問他:『楚國在南邊,應當讓車子往南邊行駛才對,怎麼拉着車子往北邊跑?』


  他笑笑:『我的馬好,拉車跑得快。』


  我對他:『你的馬跑得再快也沒有用,這樣到不了楚國。』


  誰知他不以為然地:『我帶的路費多着呢,還怕到不了楚國嗎?』


  我越聽越不對,就繼續提醒他:『錢再多也沒有用,你的方向跑反了。』


  可他就是不肯聽我的勸告,不耐煩地:『我的車夫駕車技術高,甚麼地方都能到。』完,就再不理我,一揮手,車夫就駕車子跑了。


  想想看,他的這些條件越是好,離開楚國就越遠,大王,您是不是呀?」


  魏王點了點頭。


  季梁繼續:「大王常要成為諸侯各國的盟主,要做盟主,就要得到各國君王的擁護。可是大王只是依仗自己兵糧足,攻打別的國家,擴大自己的領土,這樣能得到各國君主的擁護嗎?這不是跟想到南方楚國去,卻駕車往北跑的人一樣嗎?」


  聽了季梁的話,魏王想通了其中的道理,放棄了攻打趙國的計劃。


《戰國策·魏策四》:「猶至楚而此行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