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1日 星期五

極世故的朋友

  甲和乙二人世代相鄰,關係很好,從小一起遊戲,長大後又一起讀書,交情就像親兄弟似的。兩家的老婆孩子經常往來,雖然隔著一堵牆,卻好像一家人一樣。


  有人對甲妻造謠言,甲妻愛上了她的表弟。甲經過調,發現並無根據,但心中的疑慮並沒有消失,就悄悄地告訴了乙,希望乙替他調一下。


  乙性格謹慎怕事,拒了調


  甲想,乙還沒有調就拒,一定是知道事情屬實,所以不去調了。就這樣,甲不再追問,也不講明,從此不理睬妻子。


  妻子含冤,竟憂郁而死。


  甲妻死後,鬼魂附在乙身上:「人之最親莫過於夫妻,夫妻之間的隱情委托你來調,甲對你是何等信賴啊!假如你能極力辯白我是冤枉的,他的疑心一定能解開;或者你假已經做過調,再慢慢向他解釋,這誹謗亳無依據,他的疑心也會解除的。


  而你卻優慮重重,擔心如果調屬實,不告之以實情,便辜負了朋友的義氣;告之以實情,肯定遭到我的怨恨。所以,你就一推了之,把自己置身於事外,以保自全。結果造成我終身含恨投命九泉。你這麼做,簡直殺人不用刀啊!如今,我已經在閻王爺面前將你告下來,走!你跟我對質去!」


  甲亦:「人之所以需要朋友,是要在緊要的時候能得到真誠的幫助。我把你常作心腹,托你去調此事。事情屬實,你就有;沒有,就直截了當地沒有。並嚴詞對我加以指責,不要因為聽信流言蜚語而偒害了夫妻感情。萬一實有其事,就把情況如實地告訴我,使我能有個適當的處理,不要讓名累及子孫。而你呢,卻像個過路人去推諉,導致誤會生起。我作了什麼沒德行的事兒,交了你這個朋友!」


  乙因此得了顛狂之症,沒過幾天就死了。甲與乙了交情,乙死後,甲也沒有去吊信。


  乙是有心去傷害朋友嗎?看上去不是。那乙是有心想害死甲的妻子嗎?看也不是。只因他世故太深,避免捲入是非的想法太精於計算了。


  然而,他為了趨避小的怨恨,卻招玫大的怨恨;怕一人之怨,卻招致了兩人之恨。終於害死了一個人,又用自己的生命來抵償。那麼,他的計算又哪裏精明呢?


  所以:不是極聰明的人,是做不出最懵懂的事兒來。


  「死者復生,生者不愧。」意思:如果死了的人復活,我見了他也不會慚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