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不回人間

我在『神行』中,曾收一鬼為徒,此鬼在世間時,是一位叱吒風雲的人物。

此鬼在我處習佛法,相當精進,領悟力非常好,已是一位大雄的鬼物。

我有意讓此鬼重回人間。

我問他:

『回去否?』

他慘然說:『不!』

他答:

『我願意永訣人間,其原因有三。』

他告訴我,如下的三大原因:

第一:

他在世間時,可以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是一位豐功偉業的王公大人,他是一位操守嚴謹的大官,飽讀四書五經,是大學問家。

可惜遭小人誣陷,設計栽贓,蒙上了不白之冤,真正的貪官污吏,全部逍遙法外,反而是,一個清清白白的人,卻入獄中。

他在獄中,被下毒。

猝死!

他認為人間混濁,亳無公道天理,誓不返人間。

第二:

當時社會輿論,全是受到宵小的把持,所有的矛頭全部指向他。

一犬吠影,百犬吠聲。

說他大奸若忠,大愚若智。

說他是所有人們的公敵,說他是社會最腐敗的象徵。

說他是偽君子、真小人。

說他的一切所得,全是不法而來。

說他的死,是畏罪自殺。

輿論說他,下流、無恥、卑鄙,是人間的雜碎,人間的垃圾人物。

死了活該,應該鞭屍。

他說:

『歷歷明白,人世間是非顛倒、黑白顛倒、正邪顛倒,小人反而是正義,君子反而下場悲慘。』

因而,誓不回人間。

第三:

鬼有五通。

他被下毒死後,他看見美貌的妻子,原是誓願生生世世永遠相守的至愛,他們恩愛異常。

他入夢妻子:

『守否?』

妻默然不語。

『善待吾等之子?』

妻默然不語。

最後,自己的至愛妻子,竟然嫁給陷害他的仇家,妻子原本賢慧,竟不顧一切,貪圖榮華富貴,嫁給對方。

他恨聲:『忍哉!』

又復思,人間無復可懸念矣!

因而,誓不回人間。

我聽了他的三個原因,心中也頗覺悽慘,這人間是怎麼了,雪中送炭的人少,落井下石的人多,人間多少不白之冤,人間多少是非不明,人間多少屈辱,這真是『堪忍世界』啊!

我為此事,請教『南無離怖畏如來』,如來說:『娑婆人間,真相隱隱,如籠煙霧,本來就不可測!』

他哀!誓不回人間。

我也哀!還想回泥沼嗎?


摘錄自神行悠悠-不回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