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鬼神食

在「神行中」──

逢一鬼王,鬼王也在神行,我與鬼王結伴同行,這可真是「同行二人」。

我問鬼王:

「佛陀住世間的時候,有人問佛陀,對於祭祀的問題,佛陀說,可以不必祭祀。但,人若想祭祀,也可以開緣。請問鬼王,祭祀不祭祀,這方面的問題?」

鬼王答:「佛陀的意思是以心意為重,不在於表相超度施設的多少。」

我問:「祭祀鬼神有得否?」

鬼王答:

「佛菩薩聲聞緣覺,是四聖界,全在心意而已。天上界本身就很快樂的,祭祀也是心意而已。人間大致上不受什麼祭祀,而畜生道是愚痴所成,他們也不會受祭祀。地獄道是最痛苦的地方,一般人祭祀,對他們受用不大,除非大高僧目連等。據我所知,只有鬼神道,才受祭祀。鬼神確實盼望人間能祭祀他們。」

「他們吃到了食物?看到了鮮花?」

鬼王答:「是的。鬼神是觸食啊!是可見一切啊!」

鬼王又說:「人的精神以睡眠為食,色身以食物為食。一切鬼神是以觸為食。」

我問:「什麼是觸食?」

鬼王笑了,他說:「畜生咬畜生,一物剋一物,吃來吃去,就是觸。人吃米飯麵粉,就是觸。鬼神也一樣,鬼神也是觸,並非高級。」

「吃也有高級低級之分?」我問。

鬼王答:

「高級的,以思為食,以識為食,以禪悅為食。低級的,如畜生咬來咬去,以肉為食,鬼道以血為食,地獄是以火為食,而人道也非高級也。」

鬼王又說:

「其實鬼神界,吃的東西,也有很多分別,有吃氣的,有吃水的,有吃香的,有吃睡眠的,有吃精氣的,這些是好些的。有的鬼神較低下,有吃糞的,有吃尿的,有吃腥血的,有吃肉的,有吃精血的,也有吃毒物的。」

我聽了駭然。

鬼王說:

「你也見多了,有何可怕?人間以觸為食,還不是一樣亂吃,現今也有喝尿族了,吃毒族了。」
我點點頭。


我問鬼王:「祭祀鬼神道,你認為什麼最重要?」

鬼王答:

「心意最重要,要能確實受用,熟食表示心意,一二樣,數量多寡不是問題。主祭的人,要知心意的變化,也就是密教的供養法,這就是心意。」

「熟食?為何要熟食?」

「用煮熱的,非罐頭包裝,很多鬼神喜之。因含心意故。」

「什麼是蒙山施食?」

鬼王答:

「蒙山施食為度餓鬼道眾生,蒙山是一地名也,有一高僧名甘露,訂此法門度餓鬼道眾生,因而得叫蒙山施食。」

「什麼是瑜伽焰口?」

「以密教諸佛的加持力而施食,最具加持力。」

「超度除了施食,還施何?」

「法施,施法也。以梁皇寶懺為例,那就是施法,這是因梁皇之后,嫉妒心太重,不只是梁皇的嬪妃被荼毒,甚至梁武帝拜誌公禪師為父,太親近師父,她也嫉妒。命終之後,墮入大蟒蛇身,身中每一鱗甲中有毒蟲咬之,苦不堪言。」

鬼王再說:

「後來武帝思后,大蟒蛇現身在禁苑內,蛇身腥臭吐信,武帝欲驅,蛇吐人言,自稱是后,由於嫉妒,死後墮蟒蛇身,祈求梁武帝超度救拔,以脫此難。於是,梁武帝集合眾僧,為郗后求懺,誌公禪師才集所有懺法,集成一大懺本,用諸佛名號之力,集五百大僧同時為郗后求懺。拜懺時,大蟒蛇盤在法柱上聽法,懺法圓滿時,宮中天香天樂,郗后升為天人,上升忉利天,這就是梁皇寶懺的法力,是施法也。」

我問:「法施重於施食?」

鬼王答:「施食只一時得飽,法施則升天,法施是第一。」

我問:「施食有時辰嗎?」

鬼王答:「供佛在午時,供天在清晨,供鬼神在昏夜,供精靈在日暮,這叫四食時。」

我又想起另一個問題,問鬼王:「燒金紙呢?」

鬼王哈哈一笑:「與燒香同。」

「如何是同?」

「全在心意。」

「什麼心意?」

鬼王答:「孝順的心、感恩的心、尊敬的心、虔誠的心、迴向的心、超度的心、一意一心。」

「超度的心,用何心意?」

「祈請諸佛加持身口意清淨而往生佛國。」

「能嗎?」

「懇切一心,確實受用!」

。。。。。

摘錄自神行記 鬼神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