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廉頗與藺相如

  春秋時期,廉頗大將軍才高自恃,地位甚高,看到藺相如拜為丞相,心裡不服氣,公開說:『我久經沙場,戰功赫赫,藺相如只是動動嘴就後來居上,而且我出身高貴,他只是一個宦官的門客,地位低下,我怎麼能居於他之下呢?』而且還宣稱:『如果我見到他,一定要羞辱他不可。』


  很快,流言便傳入藺相如耳中,從此之後,他就不願和廉頗相會,有心避讓,不想與之爭辯。


  有一天,藺相如剛出門,就看見廉頗的轎子過來了,於是命令馬夫趕緊掉頭,迴避廉頗。


  見到此情景,藺相如的門客和侍人都憤憤不平,對藺相如說:『我們仰慕大人的高義前來投靠,現在,你和廉頗地位相當,而他卻想這樣惡言相向,你竟然沒有任何回應,你這種做法就連我們看了都覺得羞辱,我們無能,未能給大人排憂解難,請讓我們走吧!』


  藺相如卻阻止他們,說:『諸位,請大家稍安勿躁,你們認為廉將軍和秦王相誰比較厲害?』


  眾人說:『秦王!』


  藺相如接著說:『我敢當朝斥責秦王,侮辱他的群臣,難道我是真的怕廉將軍嗎?強秦之所以不敢冒然進犯我趙國,不就是因為趙國有我和廉將軍兩個大將嗎?如果我們兩虎相鬥,勢必引起外患,國憂比自身榮辱更重要啊!』


  此話傳到廉頗耳中,廉頗聽後十分慚愧。於是帶著歉疚的心情,向藺相如負荊請罪。藺相如的寬容讓他們成了生死之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