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參究無常

  日本有個一休和尚,很小就很聰明,在他八、九歲時,有一天,他的師父出去了,他就在玩,跑到方丈室,看到師兄在那兒哭,師兄比他大幾歲,哭得很傷心,一休說:「我們學禪的人,不應該哭,你哭什麼呢?」


  師兄說:「你不知道,我這兒不得了了,師父就是因為這個盒子最寶貴,從來不許我看、不許我動。今天師父出去了,我就把這個盒子偷偷打開來看,不小心就把裏面的甕器摔破了,師父回來,我該怎麼辦呢?」


  一休說:「你不要哭,說是我摔破的就是了。」


  師兄說:「那我對不起你,你要是受責打,該怎麼辦呢?」


  二個都是小孩,最後商定,今天師兄應得的饅頭給一休吃,讓一休承認甕器是他摔破的。一休拿著一包碎甕器走了。


  師父回來,問一休:「你在幹什麼,又在玩了。」


  一休答:「沒有,我在參禪呢!我參究問題,我在用功。」


  師父問:「你參什麼?」


  一休說:「我參一切都無常呀!究竟有沒有一個人能夠不死呢?如果能夠,有什麼辦法可以達到呢?」


  師父笑了說:「咳,糊塗呀!沒有,都是無常,沒有例外,那有一個人能老是活著呢?」


  一休又問:「噢,是這樣,人是這樣,物件呢?」


  師父說:「物件也不能常存,法是一樣的,都是無常,沒有一樣東西是常有的。」


  一休又問:「是這樣,咱們最心愛的、最喜歡的東西壞了呢?」


  師父說:「那也沒辦法,一切都是不能常存的,時節因緣到了它就要壞滅,那有什麼辦法?」


  一休交出一個布包說:「師父,這兒就有一個時節因緣到了,壞了的東西......」


  師父看了也就一笑了之,沒話可說。


摘錄自全真月刊-第60期


  世間形色終是幻滅不是永久,但為人總是沈戀,對一切境景事物起貪慾,爭奪起嗔植怨,更多痴迷身心淪陷,此等現象何苦呢?


  在世間短短數十寒暑無常是隨時到來,有什麼是您可以永久占有,所有一切還不只是暫時擁有而已。


  故莫過於執著得失,若不能清靜與清心寡慾,只在一味追求這些幻滅非實事物,那終必使身心靈皆沈淪苦淵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