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觀世音菩薩


  從前在大陸有一青年,每天游手好閒又胡作非為,不務正業又吃喝嫖賭,每次回到家裡就是向母親伸手要錢,如果母親錢不給他,或是少給、慢給,都要受到不肖兒子的拳打腳踢,使這位母親每天以淚洗面,更祈求觀世音菩薩能救救他的兒子,使他的兒子能改頭換面,浪子回頭。

  正在這個時候,剛好普陀山經常有觀世音菩薩顯化事蹟的傳聞,而且非常的轟動;有許多民間百姓聽到這個消息都紛紛往普陀山想一睹觀世音菩薩的真影。這件事也正好被這位不肖子聽到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於是也想往普陀山去看看到底是不是真有觀世音菩薩這回事,就整裝出發。

  但這位不肖子到了普陀山之後,怎麼找也找不到觀世音菩薩的形影,心中起個大疑問,正在這時候看到前面來了一位老太婆,這位不肖子心想「自己不知道觀世音顯聖之處,不妨問問這位老太婆,說不定她知道顯聖的地方。」於是開口就問老太婆:「請問阿婆!聽人說普陀山有觀世音菩薩顯聖,但是為什麼我找來找去就是看不到觀世音菩薩的縱跡?」

  老太婆回答說:「哦!你來晚了!觀世音菩薩剛才要我轉告你,說:『祂要到你家去,你回到家裡,打開門如果看到有一位婦人,衣服穿反了,鞋子左右對調;那位就是觀世音菩薩,你要趕快跪下拜,知道嗎?」』

  不肖子聽這位老太婆這麼一說,心裡很著急,他想「觀世音菩薩要到我家裡,我要趕快回去見他。」於是先謝謝老太婆,然後匆匆忙忙的趕回家裡,回到家中已是三更半夜了,這位不肖子敲門敲得又快又急並喊著:「開門呀!快開門呀!」

  不肖子的母親在熟睡中聽到是自己的兒子回來了,要趕快去開門,否則又要挨兒子的一頓揍,因此在黑暗中來不及點燈,衣服隨便一套,鞋子隨便一穿,三步併兩步走,趕緊把門打開。

  就在星月的照耀下,不肖子看到真的前面這位婦人,衣服穿反了,鞋子也左右對調,又是自己的母親,自己的母親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生我、抱我、養我、教我!世界上是她最關心我、最愛我、最疼我,她是我的觀世音菩薩一點也沒錯。心想到此,雙腳一軟跪在母親面前喊一聲「觀世音菩薩」。她母親為了怕挨打,趕緊扶起他的兒子說:「我不是!我不是!你認錯了。」

  不肖子說:「是的!您是的!」並把普陀山遇到老太婆的事,講給自己母親聽;母親才恍然大悟,原來是觀世音菩薩化身成老太婆去度他的兒子,母子了解此事之後,更成為觀世音菩薩的虔誠信徒,這也是觀世音菩薩的感應事蹟。

  佛陀涅盤已二千多年,當初佛經傳入中國時,幾乎只是皇族的御用品,因此是高貴無比,這也是「佛法難聞」之處,可是今日佛法普及,處處可聞佛法時,世人反而不知珍惜,不肯聽聞佛法,這真是太可惜。可是世間雖有拒佛法於千里之外的眾生,但仍有頻頻倒裝下凡的佛菩薩,如觀世音菩薩即是,雖然觀世音菩薩早已成佛,佛號為正法明如來,但是她仍然在三界之中為度眾生而奔波,就好像人間有執意不歸的浪子,但仍有時時掛念愛子回家的慈母。

  在《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曰,觀世音菩薩以如是方便之力,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者,菩薩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菩薩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游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