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什麼是福

  請問世人:什麼是福?世人總以為我有錢就是福,我有三妻四妾就是福,我有華屋美廈就是福,我有良田萬頃就是福,我有甚多的積財就是福,我膝下多子多孫就是福...等等。試細想:真的有了這些,就真的是福嗎?


  但世人有沒有想過,錢財不能適切其用,不但自己造罪造業,還會延引後代接續罪愆,更何況再多財物,過往後又有誰能帶走多少?假如說:你有良田萬頃、華屋美廈,你睡的也只不過六尺見方大小的一個床舖安眠,要那麼大的住屋又有何用?反而空蕩悽涼,無法熱絡,家際難呈溫馨;又況且人只不過是暫住於寸土之上,何人能長久擁有呢?


  又多妻妾就能真享齊之福嗎?非也,耗精氣,短縮己命,何來之福?多子多孫是福嗎?如無法好好加以教導,反而會造成社會的問題,造成社會的不安,不只非福,反致生罪呢!所以對「福」的認定,要能明智的思考。


  不論如何,人生於世,完全要藉假以求其真才對,那就是要能知道藉身外一切之假物,設法去締造真福,才是真正的智者,故要作己真福,首先得先知能「捨」,才會有「福」之得,不論是何捨,都得要能看得開的去做,尤其世人對「財」最不能捨,所以無法造福。「財」能適切其捨,心則存仁,仁就性靈可明。且財捨可濟度無盡眾生,立造外功之德最為重要,果能如此,「福」必隨之,「禍」也必遠之,同時更須明白有「捨」才有「得」,無「捨」得不「長」也。


摘錄自斷迷悟理-第四章 捨財作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