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無常

  一天,阿難尊者至舍衛城托缽乞食,遠遠地看見城門外有許多男子聚集一處,有的跳舞,有的唱歌,有的演奏樂曲,玩得不亦樂乎。當阿難尊者結束托缽,打算出城回去時,卻發現早上還在高歌熱舞的一名男子,竟然已經死去,其它人皆圍繞在他身旁號啕大哭。阿難尊者見此景象,心想:“唉!這無常也來得太快了,早上我入城乞食時,這名男子還像天人般歡喜地唱歌跳舞,怎麼馬上就受到無常鬼的召喚,結束了生命!”

  阿難尊者回到精舍,頂禮佛陀後恭敬地長跪,合掌問道:“世尊,今日我入城托缽時,看見許多男子於街上載歌載舞,盡情歡樂,沒想到等我出城時,其中一名男子已經命終,眾人皆在旁號哭不捨。我心想:『無常怎會如此迅速,早上進城還看到他高興地歌舞,沒想到一會兒的時間,無常就已示現。這件事情實在非常奇怪且前所未聞。』“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這件事情有何奇特呢?過去我所遇過的事情,都比你今天看到的還更加特別啊!”佛陀又說:“昔日,我入城乞食時,同樣也看到一名男子於街上載歌載舞,自我娛樂,等我托缽完準備回去時,仍見那名男子沉浸於歌舞之中。”

  阿難尊者不解地問:“世尊,這很正常啊,有什麼值得奇怪呢?”佛陀接著說:“生命無常迅速,就如同閃電、露水一般短暫,剎那即滅。無常是生命的真相,眾生反以無常為奇特,你聽到這樣的事情,卻認為沒什麼值得好奇怪的,代表你還不懂得無常的道理。”於是佛陀便說了一首偈語:

生者皆歸死  容顏盡變衰  強力病所侵  無能免斯者
假使妙高山  劫盡皆壞散  大海深無底  亦復皆枯竭
大地及日月  時至皆歸盡  未曾有一事  不被無常吞
上至非想處  下至轉輪王  七寶鎮隨身  千子常圍遶
如其壽命盡  須臾不暫停  還漂死海中  隨緣受眾苦
循環三界內  猶如汲井輪  亦如蠶作繭  吐絲還自纏
無上諸世尊  獨覺聲聞眾  尚捨無常身  何況於凡夫
父母及妻子  兄弟并眷屬  目觀生死隔  云何不愁歎
是故勸諸人  諦聽真實法  共捨無常處  當行不死門
佛法如甘露  除熱得清涼  一心應善聽  能滅諸煩惱


轉載自
中國佛教故事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