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天使與魔鬼

  從前,有一位頗有才華的年輕畫家,他決定要創作一幅偉大的作品:把世上最善良、最神聖的面孔繪畫於畫上。

  於是畫家出發去尋找這位理想中的模特兒。他走過許多地方,不斷尋覓,最後在一所教堂內找到了一位年輕的修士,不論在樣貌、氣質還是神韻上,都符合畫家的要求。接著,畫家就以這位年輕修士為對象,開始了他的創作。

  作品一出,深受各界讚賞,獲得了極大的成功。畫家享譽畫壇,而那位模特兒亦因此得到不菲的報酬。

  隨著時間流逝,畫家已踏入中年。他的人生經歷告訴他,世間並非一切都是美好的,邪惡同樣也存在於人間,這時,他決定再畫另一幅畫像。他已經畫過一張善良的畫像,現在,他要創作一幅邪惡的畫像。

  他開始去尋找一位邪惡的模特兒,這人要充滿著破壞的欲望,在他的樣子中蘊含著所有的醜惡。畫家經過長時間的尋找,最後終於在監獄中見到一位囚犯。這是個殺人犯,被判了死刑,幾天之後就要被處決。囚犯的樣貌充漢著邪惡,這是畫家一直找尋的。於是,畫家就以這個囚犯為模特兒開始進行創作。

  當畫家完成了他的作品,他就把以前的那幅畫像取了出來。兩幅畫並排在一起,從藝術的角度來看,這兩幅畫可說是經典之作,畫家就這樣陶醉在自己的作品之中。

  忽然間,他聽到了一陣哭泣聲,哭聲來自於那位囚犯模特兒。畫家看著囚犯,有些迷惑不解。

  囚犯哀痛地說道:「您當然不認得我,我就是您第一張畫像的模特兒、您以前遇見的那位修士。我嚎啕大哭,是因為自從我得到那筆報酬後,我就受不住金錢的魔力,慢慢開始墮落,染上各種不良嗜好。由於深陷其中,到錢花光後我就四處偷竊搶劫,最後還因搶劫而殺人。回想起當初因為我一念之差,把自己由天堂推向地獄,變成這副模樣,實在是深感懊悔不已....」

  天使與惡魔只是一念之差,惡念可將我們由天堂推向地獄,善念可將我們由地獄帶往天堂,盼大家能常存善念,共建人間樂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