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6日 星期五

泉下有知

 

  過去有一仆人從鄰村喝酒回來,醉倒在路上,醒來時,露水已打濕了他的衣服,發覺已是半夜了。


  他在伸腰時,看到一個人縮著身子站在樹後,就大聲問道:「是誰?」


  只聽到回答:「你別怕,我是鬼。這裏的群鬼喜捉弄喝醉的人,我是來守護你的。」


  仆人問道:「你我素昧生平,為什麼要保護我呢?」


  鬼答道:「你忘了嗎?我死了之後,有人造我妻子的流言蜚語,你打抱不平,戳破了謠言,所以我在九泉之下十分感激。」完就消失了。


  仆人來不及問這鬼生前是誰,也想不起曾有過辟謠的事,也許是他無意之中了句公道話,泉下之鬼已是一目了然。


  然而,那些有意毀謗、中傷、褻瀆死者的人,難道就不怕冥冥之中抱著握拳切齒的仇恨嗎?


※ ※ ※


  人的一切私密事,乃至閨房調笑,媟狎私情,沒有一樣兒能逃出鬼的耳目。當你自以為別人不可知的時候,豈不知,眾鬼正在集聚圍觀、指點嬉笑、品評譏諷。這一切,只不過是人本身看不見罷了。


  是故,「善惡由心造,人心自可曉。」,世之人斷不可存僥倖之心,認為虧心為事天地不知,以為暗室欺心,神佛不曉。當知人心即神,神即心,若是欺心,便是欺神;加上日、夜遊神,三尸神等,無時無刻皆紀錄著世人之善惡之舉。行善之人,神佛定當庇佑之;行惡之人,上天定當嚴懲之,切勿以為無人發現,便是無罪,上天冥冥之中早定懲戒之時,無遺漏。


  盼世人莫圖僥倖,天理昭彰,報應不爽,世人當警醒己身,以免殁後陷入幽酆之境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