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5日 星期一

冤冤相報無了時

 

  參《春渚紀聞》的記載。


  宋朝湖州安吉縣,乃有沈二公。由於金兵大舉南侵,宋朝無力抵抗,因而到處兵荒馬亂,甚而燒殺擄掠的情況很嚴重。


  在金兵還沒有到達的時候,沈二公就夢見一個僧人:「你前生所犯的殺業冤欠,已經到了;你的家人皆可遠離避,惟獨你要留守家宅。幾天後,會有一個身材高大的人,用刀破門而入,你不用恐懼,就直接問他:『你是不是家住燕山府的李立嗎?』完後,就伸出脖子讓他砍殺,等他不殺你了,以前所結下的冤仇,就可以化解開了。」


  過了幾天,金兵來了,沈二公之家人與左鄰右舍先行逃至山區避。果然有一位年輕的金兵破門而入,看見沈二公乃怒目以視。


  沈二公端坐不動,仰頭視之,:「你是家住燕山府的李立嗎?」


  那個金兵覺得有點詫異,問:「你怎麼知道我的姓名和居住的地方?」


  沈二公把做夢的夢境告訴他,李立感歎不已。


  李立看到案桌上擺著一部佛經,好奇的問沈二公:「這是什麼經典?」


  沈二公回答:「這是我每日所誦唸的《金剛經》。」


  李立再問:「你誦此《金剛經》已有多久的時間呢?」


  沈二公回答:「我每日固定誦唸《金剛經》,已經長達二十年了。」


  李立即解開衣服,拿出一竹笥,取出《金剛經》一卷,道:「我亦誦此《金剛經》已有五年了,倘若我以宿世的冤情索討而殺掉你,來世你又以此冤情索討而殺掉我,冤冤相報,愈轉愈深,何時可以化解。今日我不殺你,並與你結拜為義兄弟,你儘管放心,安坐家中,不用恐怖,我留下為你守護至三日以後,可得免除災殃。」


  於是,他們二人結拜為義兄弟。根據《岳飛傳》的記載,李立拿了一支小旗子插在沈二公的門前,用作標記,以免金兵胡亂搶劫,並贈送一些金銀財帛給沈二公,安排妥當,才隨軍離去。


  是故,沈二公渡過一死劫,而且安然無恙。


※ ※ ※


  大道就是人之本性,人之本性,由來是善良無邪的,因其本性被貪、利、慾所蒙蔽,未能發揮其善性,故其人若一興念,就涉及貪私偏邪,一舉動,就是陰險狼毒,無所不為,致貽害社會不淺,所以人人必須勤修大道,使其本性光明,發生智慧,明白是非曲直,善惡邪正,始能自知改惡從善,去邪歸正,作一個本性善良的人,所以勤修大道,即是人人的明師。


  何謂勤修大道,可以消禍卻,解冤孽呢?因禍劫冤孽,皆由人自造得來的,因人之善性,早被蒙蔽,棄了八德,重視利慾,所作所為,皆違背天理良心,而結怨於人,自造冤孽,惹災禍而成浩劫,所以欲消劫厄解冤孽,必須勤修大道,遵行八德,使其本性光明。自能做事不敢違背天理良心,則可避免結冤造孽,面惹災禍,則可消浩劫者明矣。


  因勤修大道,遵行八德,則可發現天理良心,自然自知禍劫之所由來,冤孽之所由結,自能痛悔既往之過失,誠心而懺悔,極力行功立德,以補償宿孽愆尤,加是自然冤可解而孽可消,一身無所牽纏,其所作所為,悉依八德是遵,那能再結冤孽之理,似此不結新仇,無存舊怨,身心輕爽清淨,自然冤孽可解,禍劫可消也。


大道康莊-述:「勤修大道可解寬孽消禍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