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1日 星期六

兩手捧不起

 

蓮生/文


  九峰虔禪師法嗣,有一位新羅國的「清院禪師」。


  僧人問清院禪師:


  「奔馬爭毬,誰是得者?」


  (按:多人騎馬,策杖打毬,是古代的一種運動遊戲)


  清院禪師反問:


  「誰是不得者?」


  僧人又問:


  「什麼是不爭呢?」


  清院禪師答:


  「如果不爭,也是過失。」


  僧人再問:


  「如何能免除此過?」


  清院禪師答:


  「最重要是不曾失去。」


  僧人最後問:


  「不曾失去如何鍛鍊?」


  清院禪師答:


  「兩手捧不起。」



  這則公案,以「奔馬爭毬」為主題,來反覆明「得失」,誰是得者?誰是不得者?什麼是爭?什麼是不爭?


  由爭得爭失,去領悟「不曾得到」及「不曾失去」。


  最後清院禪師才畫龍點晴的出:


  「兩手捧不起。」


  這句「兩手捧不起」是開悟者的話,為什麼「兩手捧不起」,大家何妨參一參這五個字,如果參得透,參得明,也算悟得了本地風光也。


  記得好像有這樣子的故事:


  一位君王死了。


  他的遺囑是在棺木上打兩個洞,把兩隻手伸出棺木之外。


  君王的兩手空空,表示他身為一個君王,死後也一樣兩手空空。


  在世的榮華富貴。


  死後雙手空空,一物也帶不去。


  (這個故事,意在警惕世人,不要爭得失,一切都是空的)


  這在清院禪師的眼中:


  「也是過失!」


  事實上,也未曾失去什麼!


  「兩手捧不起。」


  哈哈哈!好一句「兩手捧不起」啊!


  我寫詩:


  〈手〉


  我的手就是我的簍筐


  在人海垂釣


  只是釣到了


  大道上的春光



  我的手就是我的皮箱


  走過天涯海角


  裡面裝滿了


  人生的滄桑


  (這首詩,原則上也有過失,過失在那裡?請大家速道)


盧勝文集203冊《孤影的對話》兩手捧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