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悟空與不空

 

蓮生/文


  以前讀《西遊記》,早已體會出唐三藏與一馬三徒的旨意,這是作者的細心佈局。


  一馬——直指意馬。


  悟空——直指不空。


  悟淨——直指不淨。


  悟能——直指無能。


  主角孫悟空,是毛毛躁躁的猴子。配角沙悟淨,是流沙河的水怪,專門吃人。配角豬八戒(悟能),更是不守戒,無能的貪愛之徒。


  作者也把孫悟空,指為「心猿」,正是:「唐三藏帶著心猿意馬,兼不淨無能,上西天取經。」


  我讀《西遊記》也是「真有趣」。


  大家可不要把《西遊記》當真成了「真有趣」,仔細自己想想看。


  現今的佛教界,很多很多的行者,很多很多的大和尚。如果不解密意,不解不明真實義。


  如果用「不空」、「不淨」、「無能」一套,倒是穿得非常合身哩!


  我們不敢,每一位修行人都一樣,至少在行者之中,確有高人存在。


  但,「不空」、「不淨」、「無能」也是事實普遍的存在,我一放眼,差一點笑出聲。


  哈哈哈!


  真有趣!


  我們談這「悟空」二字,是領悟了「空」,在佛法中,有二空、三空、四空、六空、七空、十一空、十三空、十六空、十八空、三十空、六十空、八十空等等。


  所謂「因緣所生法,究竟而無實體」。


  所謂「諸法究竟無所有,是空義」。


  所謂「教所明空,以不可得故,無實性故,是不斷滅之無」。


  所謂「五蘊皆空」。


  所謂「佛為萬法之王,又曰空王。」


  所謂「真如為離我法二執之實體,故修空觀而離我法二執之處。真如之實體,躍然而顯,即依空而顯之實性,謂為空性。非謂真如之體是空也。」


  所謂「偏空之執念,謂固執偏空之理,撥無因果之理也,與空見同。」


  所謂「諸法之相,唯空唯無,然不以空無捨於大悲也。」


  所謂「諸法原非偏有偏空,空即為有之空,有即為空之有,故為互融雙,空有互不礙之。」


  所謂「所云大乘,不過二種,一則中觀,二則瑜伽,中觀則俗有真空,體虛如幻。瑜伽則外無有,事皆唯識,斯並咸遵聖教,孰是孰非,同契涅槃,何真何偽,意在斷除煩惑,拔濟眾生,豈欲廣致紛紜,重增沉結。」


  大家看了這些「空論」、「有論」,也許會理出一些頭緒。也許看不懂,頭更是大,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呢!


  我指出:


  虛空的空,是指空間,不是佛法的空性。


  佛法的空性,是離我法二執,真如的實體。


  我們要領悟「空」與「有」是合一的,也就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空是不增也不減的。


  空性在佛不增,在凡也不減。


  中觀派認為——入世則有,出世則空。(俗有真空)


  唯識宗認為——在外則空,在則有。(外無有)


  我問遊戲佛:


  「如何悟空?」


  遊戲佛答:


  「遊戲。」


  再問:「如何遊戲?」


  遊戲佛答:「自然去遊戲!」(你領悟自然去遊戲嗎?)


盧勝文集第182冊《不可》悟空與不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