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

跳出輪迴

 

蓮生/文


  我接觸佛法後。(那時尚未開悟)


  我和我的父親有一場辯論。


  父親


  「人死後,一切都沒有了。」(他是指不會再生輪迴)


  我


  「有輪迴。」


  父親


  「什麼輪迴?」


  我


  「依照業力,輪迴六道,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


  父親


  「你拿給我看,我才相信。」(父親是眼見為憑)


  我


  「有天堂,有地獄。」


  父親


  「我不信。」


  我


  「佛經上記載,天上有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而下界有地獄、餓鬼、畜生。」


  父親


  「佛經是人寫的,我不信。」


  後來,我們不歡而散。


  今天,我有一個新的領悟:(在現實世界)


  這世界宇宙,全是輪迴:


  地球——成、住、壞、空的輪迴。


  天氣——春、夏、秋、冬的輪迴。


  星球——自轉、周轉的輪迴。


  一天——白天、晚上的輪迴。


  人體——血液的輪迴。(也一樣成、住、壞、空)


  食物——食物鏈的輪迴。


  歷史——戰爭、和平的輪迴。(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


  這些輪迴的例子,舉不勝舉,彷彿一切的一切,全不了輪迴。


  我


  「生就是死的開始;死也是生的開始。」


  所以: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死生死,全是輪迴。


  醫學界:


  呼吸是一種輪迴。(風)


  血液是一種輪迴。(水)


  細胞是一種輪迴。(地)


  體溫是一種輪迴。(火)


  釋迦牟尼佛的「十二因緣論」,其實也是一種輪迴。


  這世界就是輪迴來,又輪迴去,其中的一個動力,就是「業」。


  釋迦牟尼佛指出「輪迴」,主要的意義是要我們解「輪迴」。(解夢幻)


  有二首詩為代表:


  莫繫念之念,


  成為生死河;


  輪迴六趣海,


  不見出長波。


  又:


  余本性虛無,


  緣妄生人我;


  如何息妄情,


  還歸空性處。


  我個人認為,輪迴六道,沒有了期,實無意義可言,只有好壞之別。


  最重要的是:


  「跳出輪迴!」(離開夢幻)


盧勝文集第289冊《如夢如幻》輪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