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2日 星期四

景公占夢

 

  景公得了水脹病,臥床十多天。一天夜裏夢見自己同兩個太陽爭鬪,景公沒有取勝。


  晏子入朝,景公:「晚上我夢見兩個太陽與他爭鬪,沒有取勝,我大概快要死了吧?」


  晏子回答:「請召來占夢的人問問。」


  晏子從宮小門出來,派人用車接占夢的人。


  占夢的人來了,:「為了什麼事召見我?」


  晏子:「夜晚國君夢見兩個太陽與他爭鬪,沒有取勝。國君:『我大概要死了吧?』所以請您來給他解夢,這就是您來的原因。」


  占夢的人:「請允許我翻翻占夢的書。」


  晏子:「不要翻書了。國君所得的病,屬陰;太陽,屬陽。一個陰不能勝過兩個陽,君主的病很快就要好了,你就這樣回答。」


  占夢的人進了宮,景公:「我夢見自己與兩個太陽爭鬪,不能取勝,我是不是快要死了吧?」


  占夢的人回答:「國君所患的病,屬陰;太陽,屬陽。一個陰不能勝過兩個陽,您的病很快就要痊癒了。」


  過了三天,景公的病真的好了。景公償賜占夢的人。占夢的人:「這不是我的功勞,而是晏子教我這樣講的。」


  景公召見晏子,將要賞賜他。晏子:「占夢的人用占夢的話來回答,所以對您有益。如果由我這樣,您就不會相信了。這是占夢人的功勞,我沒有什麼功勞。」


  景公對兩人都賞賜了,:「這是因為晏子不搶奪別人的功勞,占夢人不隱瞞別人的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