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9日 星期五

將來永不來

 

  古時候的修行人都是到深山去苦修,直到明心見性,才又回到鬧市中度化眾生。


  有一位修行人想要度化有緣人,他走在市集裡看著眾人來來往往,忽見眼前走來一位員外,面上頗有良善之氣,於是就與他攀談了起來,聊著聊著就:「員外!我看你頗具善根,若是肯修行,將來必成大器,你是否願意跟隨我一起上山修行去?」


  員外:「承蒙師父您的看重,我也知道修行是件好事,也很想去,但是我還有一個心願未了,等將此心願完成了,我就跟隨您去修行。」


  修行人問:「是什麼心願啊?」


  員外回答:「我想翻修好自家宅院。」


  於是員外答應修行人等宅院翻修好之後,便一心一意跟隨師父去修行。過了三年,修行人再次路過員外家,看見大興土木的宅院,心想:「!等你的心願完成,就可以隨我入山專心修行了。」


  正當時,屋梁上施工的木匠一個不小心踢到斧頭,斧頭掉了下來,誰知竟然就正中員外的頭頂,正在監工的員外當場一命嗚呼。


  修行人看了,不覺嘆了口氣:「一口氣在千般用,一旦無常萬事休。」員外當初的承諾再也無法實現了。


  人生月轉眼過,得人身不易,勸君即時修行,當把握當下,千萬不可蹉跎了時光,虛度一生啊。


※ ※ ※


  在今時繁忙社會人們各為事業工作忙碌,鮮少能抽空來到道場聆聽法語與發心護持,大家都為生活、教育子女等等凡塵俗事在忙著,故能看到這等情景怎不悅乎。 


  而知進入道場聞法修行之人,應懂得從法音中參悟真理,使自身心靈得到淨化,要明世間種種是易讓身心靈迷失,唯靠的就是正法教育,指引世間人明心見性,不被一切塵障給迷惑。從修行過程了義明白意義,昔日修行者皆是苦修研經,今時科技發達皆能視訊看到弘法節目,這是現代人的福氣與福報,實應珍惜才是。 


  末法時期災難頻生,如不加緊步修善斷惡,恐到天時末劫之災來臨時想逃也逃不了,能從災難中不受影響的人,唯是那知修善道,知積福慧,不造惡業之人。生命短暫,世人應惜眼前所有好好把握。


慈聖雜誌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