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西城很無聊

蓮生/文

  有一個人對我說:


  「西雅圖很無聊!」


  我問:


  「哪裡才不無聊?」


  他答:


  「紐約。」


  我問:


  「為什麼?」


  他答:


  「美國紐約是最大的城市。人口眾多,世界上的東西,在紐約都可以買得到;在紐約繁華的大都市,要什麼,有什麼,很好玩,這才是人生。而西雅圖只是西北角,寧靜的小都市。」


  我「哦」的一聲,沒說什麼。


  我想到李白的詩:


  古來聖賢皆寂寞,


  唯有飲者留其名。


  又想到李祖嘉師姐講的:


  好山好水好無聊。


  又髒又亂又好玩。


  又說:


  相識滿天下。


  知音無幾人。


  我說,在這人世間,有很多人發覺自己很無聊、很寂寞,他她已經覺知了「無聊」、「空虛」、「寂寞」佔住了她他心靈很久了。


  怎麼辦?


  詩:


  小庭院的雨增加了涼意

  石頭上長竹風吹聲聲砌
  他的生活很從容
  放下窗簾
  小睡

  起來時又侳北亭中

  無知音
  只看藍天
  滴盡珍珠淚

  晚霞已散去

  月亮又如鉤
  清秋已鎖
  又是一夜

  呷呷!

  雨雨!


  我也有這種感覺,自己覺得無聊,而且非常無聊,每一個人都有無聊的感覺。


  然而:


  無聊也隱含了另一種意義,是要改變了,不要刻板的活著,自己要突破無聊的網,去創造另一個世界。


  很多人唱歌去!


  很多人跳舞去!


  很多人旅遊去!


  很多人玩麻將!


  很多人迷網咖!


  ……。


  而我們不同,我們學習佛法,在修法中得「真實大樂」;大樂出現,無聊就不見了!


盧勝彥文集230冊《又一番雨過》西城很無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